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經將捷運民生汐止線比做盲腸,日前對於這條捷運何時興建,又在回應議員質詢時說:「等我有空」。這種回答,就跟他之前對前瞻計畫裡中南部的軌道建設嗤之以鼻一樣,充滿了天龍國人的傲慢與無知。

汐止舊稱水返腳,位處基隆河中游,自古便是基隆與北海岸等台灣頭地區進入台北盆地的重要孔道。近年來,台灣的高速公路路網逐漸完備,汐止更成為北台灣三條高速公路(1號、3號、5號)交會的交通樞紐,因此發展快速,成為台北市非常重要的衞星城鎮,特別是在員山仔分洪治水成功之後,汐止更匯集了大量的年輕外來人口。

許多天龍國人的日常生活所需,都在汐止至五堵之間的工業區生產,汐止同時也為台北東區幾個重要的經濟園區(例如南港經貿園區和內湖科學園區)提供了充沛的勞動力。不過,這兩年汐止新台五地區的繁榮發展,也反向吸引不少台北市民到汐止工作。因此,汐止與台北市(尤其是港湖地區)之間,是一個脣齒相依的緊密共同生活圈。

然而,汐止作為北台灣長途公路運輸的樞紐,卻反而造成地方交通的障礙。汐止地區的發展,被鐵路、基隆河與1號高速公路切割得支離破碎。特別是汐止與內湖之間雖然近在咫尺,往來的交通卻非常不便利。汐止往返內湖,只能靠狹窄的康樂街與更狹小危險的基隆河堤外便道吉林街,要不然就必須繞道南港或高速公路。因此,連結汐止與內湖間的大衆運輸系統--民生汐止線,對這兩個行政區的居民來說,其實非常重要。

汐止在籍人口20萬人,很多汐止人為了子女的就學,把戶籍設在台北市,所以汐止實際的居住人口,應該超過20萬,是台北市非常重要的衞星城鎮,但在大眾運輸服務上所受到的待遇,卻宛如二等公民。近年來,大台北地區的捷運路網漸漸成形,這個路網基本上是以台北市為核心,向新北市輻射出去,而緊鄰台北市的新北衛星城市,從淡水、蘆洲、三重、新莊、板橋、中永和、新店,甚至是更遠一點的泰山、土城,都已經有捷運了,現在只剩下汐止和深坑,宛如捷運地圖上的化外之民。

汐止需要捷運服務還有一個重要的理由,就是汐止的人口結構相對年輕,是處於工作狀態,向社會輸出勞動力的族群,因此通勤是他們生活之必須。根據汐止區公所的統計,汐止適於工作年齡(15~65歲)的在籍人口高達76.75%,超過四分之三!在沒有捷運,大眾運輸服務不夠便利的情況下,20萬汐止人對汽機車的依賴度自然就高,而越多汐止人依靠汽機車往來台北市,對台北市道路交通的負荷就越重,當然,首當其衝的還是內湖與南港。所以,解決了汐止的捷運問題,對於舒緩內科地區的交通問題也有幫助,這個簡單的道理,不知道眼裡只有優越的台北市的柯市長聽不聽得懂?

捷運民生汐止線規劃多年,但動工日卻始終遙遙無期。目前規劃的路線起自大稻埕,經民生東路、內科地區、東湖至汐止,現在面臨的主要阻力是民生社區部分居民的反對。如果柯文哲真的認為這條路線對捷運已經非常便利的台北市而言是條盲腸,那麼至少應該放棄本位主義,接受侯友宜市長的意見,放手讓汐止到東湖端的新北市段先行。柯市長,20萬汐止人一直在苦苦地等著您呢!您有空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