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試圖透過資訊戰影響台灣大選,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表示,自媒體、網紅、網路公關等非主流媒體可以從金流著手,了解是否有中國資金介入。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今天針對中國影響力與資訊戰舉辦研討會。羅世宏在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中國對台灣的影響一直都在,特別是明年台灣即將面臨大選,可以預期中國透過假新聞、不實訊息試圖影響選舉的情況會隨著選戰進入白熱化而更形嚴重。

羅世宏指出,媒體是中國一直試圖滲透的產業,向中國靠攏的媒體,有因為意識形態,也有資金或市場考量,其中有中國主動影響,也有台灣在地協力者影響。

對於大型主流媒體,羅世宏認為相對簡單,因為主流媒體體制較為健全,也可以透過換照或是評鑑等方式對媒體言論做約束。

但自媒體、網紅、網路公關等的管理就相對複雜。羅世宏指出,上述這些機構或個人金流多半不透明,加上財務相對不穩定,容易受到資金吸引,讓中國有機會滲透。國安部門應該想辦法從金流著手,向上追蹤金流來源,應能有效防堵中國的媒體滲透。

對於近來鬧得沸沸揚揚的美國職籃(NBA)自我審查事件,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高級研究員石宇(Isaac Stone Fish)表示,許多人對中國或香港情勢發表言論,但中國不會有如此強烈反彈,NBA事件會鬧大,是北京的決定,也確實達到成效。

石宇指出,北京希望透過NBA事件向外界傳達一個清楚的訊息,那就是只要涉及主權議題,中國只有一個聲音。

他表示,北京成功使用美國的政治語言與政治自由,佐證中國所謂的言論自由。言論自由是有限度的,在戲院說失火不是言論自由,說要殺人也不是言論自由,北京使用類似的爭論為言論自由設限。但事實上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狀況。

對於NBA事件,石宇也指出,當這些支持北京的言論從火箭隊球星哈登(James Harden)或是湖人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嘴裡說出來時,效果遠大於由姚明等中國自己的運動明星所說出來。問題在於許多美國個體自我審查,將北京訊息置於前,置於不當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