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在經濟起飛多年以來,已經非常瞭解如何操弄14億人口的巨大消費力量。北京挾此力量,經常要求外國廠商想進入中國市場,除了必須投資設廠以及交出技術之外,也必須遵守「一個中國」的政策。

外國產品要進入中國,也一樣要支持「一個中國」的政策,否則也會受到特別刁難。台灣藝人、台商在中國發展都必須表態效忠「一個中國」;各國航空公司必須使用「中國台灣」的名稱,否則不能降落中國機場;任何使用「台灣」字眼的外國影視作品、書籍、和地圖的產品、和網路服務,都不能進入中國。

現在香港因為「反送中」,也被列入封鎖的行列。NBA火箭籃球隊高層只不過在推特上支持香港爭自由和民主的運動,北京立即中止NBA的球賽轉播。美國有名動畫「南方四賤客」因為諷刺中國的高壓統治,一天之內在全中國網路都被下架。北京操控中國龐大消費市場的利益分配,手法淋漓盡致,就是要壓迫外國廠商或外國政府低頭。

圖/香港實施「禁蒙面法」後,各地爆發激烈抗爭,多名示威者遭到逮捕。

這完全是經濟上的納粹主義,完全違反了自由市場的競爭精神,因為一切的經濟活動都必須為中共服務。歐美廠商為了利益,過去是賺到了錢;但是目前也已經吃到苦頭。北京扶植的民族企業,在政府大規模扶植之下,許多已經可以和歐美大廠對抗;華為、小米⋯等都是現成的例子。

中共這個集權專制的政府,控制了中國龐大的市場和經濟資源,不只快速擴充軍武力量,要和美國爭奪亞太霸權,又利用各國的自由貿易體制,以補貼和低價的手法掠奪各國的市場和資源。這個國家已經變成「類似納粹」的野心帝國。難怪現在美國上下都已經察覺到中國集權體制不改的危險性,因此美中貿易戰爭已經提升到軍事和意識形態的全面對抗!

台灣是個小國,在美中的全面抗爭中只有選邊站。沒有什麼籌碼可以在美中對抗中,取得左右逢源的地位。更不可能如柯P的幻想,在美中兩邊能取得平衡地位。

台灣目前只能選擇「親美抗中」,因為大多數台商在中國生產活動的最終市場,也是美國和歐盟國家。台灣的零組件出口到中國金額雖大,但大多是加工後再出口到美國和歐盟國家。韓總可能不知道兩岸的貿易金額雖然很大,中國市場也很大,但是中國並不是台灣大多數產品的最終市場。

我們是跟著最終的美歐市場走呢?還是要跟著加工國家走呢?任何正常智商的人都不會選中國吧!否則在美中貿易戰,怎麼會有越來越多的廠商從中國移出,搬到東南亞和南亞呢?

本文作者林忠正:曾任第3、4、5屆立委、中研院研究員、台灣大學、中央大學教授、金管會委員。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