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Google發表新機Pixel4系列僅倒數2周,但日前Google被爆出,雇用廠商蒐集有色人種的臉部資料,以提升自家臉部辨識系統,且蒐集對象著重遊民、非裔人士及學生等弱勢族群。

外媒《每日新聞》報導揭露,Google與外包商合作,在美國各城市以5美元禮券,徵求受試者臉部掃描資料,該計畫特別針對亞特蘭大的遊民、非裔人士及學生進行測試,但並未充分告知掃描用途,而是以試玩自拍遊戲等理由蒙騙。 

此外,先前參與計畫的人員指出,該計畫特別針對遊民進行測試,因為該族群較不易向媒體透露計畫訊息。

Google日前坦承確實有雇用廠商蒐集受試者資料,用以改善新機臉部辨識軟體,並表示已立刻終止該計畫,且進行相關調查。亞特蘭大市檢察官Nina Hickson先前則向Google發送信件,表示如報導內容屬實,亞特蘭大將會要求Google提供因應的正確做法。

現行臉部辨識系統對於有色人種的辨識精確度,一直是科技大廠的考驗。根據《The Verge》,Google表示此計畫的目的,是確保Pixel 4的新臉部解鎖功能可以更精確辨識個人種,以避免出現「對有色人種帶有偏見」的批評。但此作法針對有色人種大規模蒐集個資,已引起外界的關注和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