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許多國際場合與中國彼此唱和,也提供中國重要的軍事技術。儘管如此,俄羅斯仍在一些關鍵地區將中國視為對手,而不是夥伴。俄國晚近積極重建與蒙古的金融和軍事關係,不僅是為了要在亞洲創造新的機會,更重要的是為了應對北京在該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今年9月,莫斯科宣布將設立一筆15億美元的投資基金,提供蒙古的基礎建設所需資金。

根據蒙古關稅總署的數據,該國與俄羅斯在2018年的貿易額達18億美元,比前一年增長近40%。

在蘇聯解體後的近30年中,俄羅斯在擔當蒙古主要能源供應國的方面特別顯眼。在2014年簽署了一系列協議之後,俄羅斯在蒙古石油市場的比例上升到80%。在去年的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上,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與其他幾家蒙古進口商簽署了價值21億美元的契約。

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引發西方制裁,促使俄國向東方發展。一些俄羅斯官員開始談論強化與蒙古的關係,作為進入亞洲其他地區的路徑,並稱蒙古為重要的過境走廊。

俄羅斯和蒙古在安全領域也進行更多合作。蒙古於去年9月加入俄羅斯和中國所舉行的「東方戰爭」(Vostok 2018)—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今年八月,蒙古又接待了俄羅斯近千名官兵參加年度聯合演習。

9月初,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訪問蒙古,並簽署《友好與戰略夥伴關係條約》。

普亭支持蒙古提出的通過該國領土通往中國的天然氣管線的提議,並於9月召喚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執行長米勒(Alexei Miller)到克里姆林宮,交代他完善新管線的計畫。

俄羅斯專家承認,莫斯科對北京在蒙古的經濟影響力日益增長感到嚴重關切,並將其視為潛在的長期威脅。他們解釋說,平衡中國的影響力是克里姆林宮的首要任務。

遠東聯邦大學研究部副主任阿爾喬姆·盧金(Artyom Lukin)預測,如果俄羅斯對中國太過讓步,可能會在幾十年內發現西伯利亞局勢發生變化。他指出,儘管北京承認蒙古的獨立,但如果中國民族主義繼續上升,情況可能會改變。

盧金說:「莫斯科知道,我們不能在蒙古施加比中國更大的經濟影響力,甚至不能達到與中國相同的經濟影響力,這是絕對不現實的。但是我們必須在蒙古保持最小的影響力。」

俄羅斯國立研究大學高等經濟學院教授馬斯洛夫(Alexei Maslov)則警告說,如果中國將蒙古納入其經濟勢力範圍,那麼俄羅斯在經濟上可能會比現在更加依賴北京。他說:「如果蒙古處於中國的經濟控制之下,那麼俄羅斯的邊界將有70%與中國接壤,這使我們在經濟上更加依賴它們。」

隨著蘇聯解體,俄羅斯在蒙古的影響力迅速減弱。在1990年代,俄羅斯和蒙古之間的貿易下降了近80%,西方和中國公司開始填補這些的空白。越來越多的蒙古人選擇英語作為第二語言,而不是俄語。

如今,隨著中國的崛起,俄羅斯越來越迫切希望能夠加強與蒙古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