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 (農曆9月9日)是重陽節新北市動保處鑑於全市10歲以上年長狗約占狗口數4成,為了市民照顧年長狗需求,除輔導動物醫院及特定寵物業店家設置「新北市特定寵物長照機構」外,並方便市民居家照顧年長狗,也特別推出教學影片,方便市民學習,以增加年長狗祉。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說,動保處已推出5部居家長照影片,若時間允許且本身可自行居家照護,只要搜尋動物保護網LINE專屬 ID:@0585net,下載新北市動保處Line@,即可在動物教育-動保小學堂中看到這5部影片,包括:動物按摩、動物灌食、後肢無力照護、毛寶貝擠尿及輪椅製作教學影片,影片還在陸續增加中,歡迎加入新北市動保處Line@,第一時間取得相關訊息。

他說,年長狗的狀況如果已經不適合居家照顧,也可至新北市112家特定寵物長照機構尋求協助,其中獲認證為動物醫院長照機構掛有「特定寵物長照動物醫院」牌證有50間;特定寵物業店家掛有「特定寵物長照之家」牌證則有62家,民眾家中毛寶貝如需要醫療照護的,可參考特定寵物長照動物醫院名單(網址:https://reurl.cc/dK3Zy),若單純年老毛寶貝照護非需醫療者,可參考特定寵物長照之家名單(網址:https://reurl.cc/bZX2M)。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寵物犬貓數已呈現高齡化現象,年長狗居家長照影片也算是另類的重陽敬老,方便有時間的年長狗飼主可以自行居家長照,不但能減輕飼主經濟上的負擔,同時也提升了毛寶貝的生活品質,讓新北市實質成為友善動物之城市。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開課,培訓毛寶貝長照專業人員。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指導協助毛寶貝排尿。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