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eat」、「foodpanda」等外送餐飲平台盛行,但立法院親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指出,現行法規跟不上市場,導致勞動安全、道路安全、食品安全都出現了漏洞,形成三不管地帶,政府卻假裝看不見,至今毫無作為,要求政府應儘速訂定相關辦法。

親民黨團秘書長李鴻鈞指出,根據統計,我國每年有近225億元的外送餐飲商機,而目前全台有250家的外送餐飲業者,依照目前五大家外送平台業者對外的宣稱,合作的外送員加起來將近6萬人,也就是說,每天有多達6萬台的摩托車輪流在街上跑來跑去,但對於外送員的勞工權益、外送餐飲平台的管理,以及消費者權益保障卻「無法可管」。

李鴻鈞表示,今年5月行政院消保處與6縣市聯合稽查26家餐飲業者,而這些餐飲業者合作對象包含Uber Eats、Foodpanda,結果不合格率達8成,包括廚房大量蟑螂亂竄、一根蔥就被驗出20項農藥殘留,甚至有食材過期近10年。

李鴻鈞強調,雖然食品安全的責任多落在製作餐飲的業者本身,但外送平台也應善盡把關責任,篩選合格且具衛生安全的餐廳業者,甚至要求餐飲業者出具檢驗合格證明,否則消費者根本不知道外送來的餐飲是否衛生安全,另外,政府機關也應該擬定「宅配食品外送的定型化契約」,或是強制載明外送餐點逾時不候的處理方式,保障消費者權益 。

另外,在多達6萬人外送員的勞工權益部分,李鴻鈞指出,外送平台宣稱這些外送員都是他們的合作夥伴,也就是「承攬關係」,在這種基準下,勞工不受勞基法規定,因此無須依照規定強制為外送員投保。但外送平台實際上對這些外送員有指揮監督權益,應該依照民法中的482條所稱的「雇傭關係」,才有獲得完整勞工權益保障的空間,目前勞動部卻只是消極地在發生申訴事件後,「依照申訴的事實來個別判定是雇傭關係還是承攬關係」,也就是說勞動部明知存在這些問題,卻不願積極去面對,放任問題發生。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也抨擊,政府對外送美食餐飲平台的崛起,所衍生的問題實在太慢半拍了,導致現行法規跟不上新興型態的「零工經濟」、「平台經濟」,導致「勞動安全」、「道路安全」、「食品安全」形成三不管地帶,目前外送平台經濟共享的新興模式某一方面達成了消費者、店家與外送員的三贏互惠,但如果中央與地方政府不盡快加速外送平台的管理,健全勞安道安食安的保障措施,「三贏變三輸」政府就要負最大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