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主辦的「2020科技大擂台與AI對話」第二屆競賽活動,今(9)日正式開放報名,祭出首獎2000萬元,廣邀各界好手再度挑戰華語文的閱讀理解測驗,以加速AI的中文理解能力。

科技部表示,相較於去年的比賽,本屆挑戰賽不以選擇題方式進行,而將以語音閱讀及連續對話測驗,全力挑戰AI對中文的語意理解能力。此項競賽將讓AI閱讀不同學科領域的主題內容,考驗其對詞句的理解與推論,並將廣泛的資料整理成應用知識,以達到AI自學思考。

這次的競賽,將一律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開發的「雅婷Yating」系統,來執行語音辨識,讓參賽者專注進行AI的「理解」訓練。

競賽題型方面則分為「簡答題」及以任務導向的「多輪對話題」。「簡答題」要求AI根據文本內容進行作答,而「多輪對話題」則著重任務取向的自然對話,例如訂購旅遊票卷、旅館房型、租車服務等題目,考驗AI與客戶間的應對。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目前AI語音辨識系統的程度,僅停留在「國小程度」,還需要再多努力,也希望藉由比賽,激發出更多團隊的能力。

此次競賽獎勵金共2500萬元,當決賽的最高分隊伍AI程式超過人類預試得分,競賽獎金第1名2000萬元、第2名500萬元;若最高分隊伍大於或等於人類預試得分的80%,第1名則可獲得500萬元的特別獎。

科技部表示,競賽訓練題庫預定於9月陸續開放參賽團隊使用,參賽團隊也可使用任何自行取得的學習資料,競賽將分為兩階段進行,初賽預定於今年12月舉行,決賽則是在明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