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落幕的以色列大選因沒有政黨席次過半,遲遲未能決定究竟由誰出馬行使組閣權,出任新一任總理管理這個國家。總理尼坦雅胡今(19)日呼籲主要對手、前參謀總長甘茨共組大聯合政府,甘茨競辦仍未正式表態。

以色列5個月內二度舉行大選,由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yahu)領導的右翼聯合黨(Likud Party),以及由甘茨(Benny Gantz)領導的中間路線藍白聯盟(Blue and White)皆未在17日舉行的大選贏得國會過半席次,恐讓以色列史上在位期間最長的尼坦雅胡時代畫下休止符。

尼坦雅胡今天表示,原先希望組成右翼聯盟政府,但大選結果顯示已不可行,呼籲甘茨「今天即共建大聯合政府」、「國家期待我們兩人展現責任並尋求合作」。

對此,甘茨競選辦公室宣布將發表公開聲明。不過,甘茨昨天曾表示,希望組成「好的、令人滿意的」聯合政府,但排除與聯合黨合組政府的可能,理由是尼坦雅胡貪污醜聞纏身。

這屆大選結果讓擁有12席的阿拉伯聯盟政黨(The Joint Arab List)以及8席的我們家園黨(Yisrael Beytenu)兩個小黨,意外成為下任總理人選的「關鍵少數」。

前國防部長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的以色列家園黨尚未宣布要支持兩大黨中的何者;阿拉伯聯盟政黨領袖之一的提比(Ahmed Tibi)則說:「尼坦雅胡的時代結束了,若甘茨找我們組閣,我們會開出支持他的條件。」

尼坦雅胡1996至1999年間曾任總理職務, 2009年又再度「回鍋」。尼坦雅胡的聯合黨與他們右翼、宗教盟友在4月大選贏得多數,卻無法組成執政聯盟,因不願冒著被總統李佛林(Reuven Rivlin)另指定他黨組閣的風險,尼坦雅胡選擇二次大選,但仍告受挫。

法新社報導,尼坦雅胡辦公室表示,由於接下來有艱難的組閣協商之路,尼坦雅胡以「國內政情複雜」為由,取消下週前往紐約的聯合國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