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16日)在臉書宣布不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震撼彈,讓長期以來力挺郭董選總統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立場有些尷尬。柯文哲今日表示,對郭不選的決定只能表示尊重、理解,那他會繼續努力衝台灣民眾黨的政黨票,且他也對郭台銘喊話,「將來大家還是可以維持合作關係嘛!」

柯文哲聲明全文:

2013年我在《蘋果日報》有一篇投書,指「我的存在,見證台灣的荒謬」,6年後的今天,我對台灣今天的政壇依舊如此,其實2020總統大選,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過我要去選,可是藍綠雙方都一直把柯文哲當作假想敵,甚至把他放在總統初選的民調來做對比式民調,那今天如果柯文哲說他不選了,請問兩黨的初選是不是要重辦?

其實這樣,我個人的主觀就認為說剛選完市長,馬上再去投入總統大選,這不是一個正常國家應該有的現象,我也認為會影響整個市政的進行,事實上我在一開始一直很不想選一個很大理由是說,到今年年底時候,對台北市政府來講,同時有1萬戶的公宅正在開工,環南市場要完工進駐、大龍市場要完工進駐、第一果菜市場跟漁市場要開工,這些加一加就200多億,所以有很多理由讓我們說這個市政跟總統大選的選舉沒有辦法去兼顧。

那我個人也認為,要相信自己的口號,「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如果在台北可以把它做得很好、政治文化可以改變,也可以用台北當槓桿,來影響整個台灣。

事實上,在過去這段時間,我相信在台北的所作所為,不管從財政紀律、從雙語教育到智慧教學,都一步一步的在改變整個台灣,所以,另外一個是,畢竟我個人從一個素人來當台北市長,我非常清楚,當台北市長的前兩年,非常非常的辛苦,因為都搞不清楚狀況,一直到第三年、第四年,才市政比較順利。其實,我如果現在就真的去選、當選選上,我相信整個故事要再重演一遍,就是前兩年會非常辛苦,對整個狀況不是能掌握那麼好。

所以,事實上,從頭到尾,本人對參選2020的總統大選意願本來就不高,只是當時在藍綠初選結果出爐的時候,讓我們非常的焦慮,我相信不僅是我啦,相信全台灣的知識份子都普遍的焦慮,就是難道我們真的要在草包跟菜包當中,做一個選擇嗎?

而且,這種藍綠對決,或是訴諸意識形態的對決,造成到現在為止,藍綠雙方的總統候選人都很少在談政見,每天晚上call-in節目在談的是如何贏得選舉,那我覺得只討論選舉輸贏,從來都沒有一個候選人告訴我們說,如果他/她當選,到底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

所以,當整個台灣就開始陷入統獨的泥淖,也不談論國家治理,我個人是認為,台灣在現階段要解決的是國家治理這個東西,就是說效率、務實、注重數字、講究KPI,這種文化才是我們這時代要建立,剛好郭台銘是一個跨國大企業的老闆,應該是種危機型的處理人物,所以我當時才想說,如果能在企業界存活下來,總是有一定的實力,我相信這種企業出身,應該受意識形態的包袱會比較低,所以當時郭台銘先生表達想投入大選,特別是在初選之後,那我們也覺得說如果有人願意出來挑戰這一局,讓台灣有一個機會跳脫藍綠的泥淖,特別還替他取了一個口號:「台灣重開機」,這應該是我個人樂觀其成,不過是這樣,每個人都有他的人情世故。

那郭董作一個跨國企業的大老闆,他考慮的層面一定更複雜啦,我想他還是有很多個人的包袱,所以當他決定不選的話,對我也只能表達尊重、我也理解,將來大家還是可以維持合作關係嘛,在每個人的工作崗位上,繼續努力,總是能夠對台灣有好處的事情,我們還是可以在不同的崗位、不同的角度,繼續努力。

既然這場總統大選,目前看起來還是會回歸到藍綠對決的局勢,那就更凸顯,我們在國會力求三黨不過半的重要性,目前的執政黨在國會也過半,可是我們看到的是執政毫無顧忌,人事浮濫酬庸,特別在選前太多的大灑幣的政策,在我看來是完全沒有財政紀律,這是目前執政跟國會都過半的一個寫照。

如果民眾黨可以進入國會,成為關鍵少數,我想有幾個好處,第一,我們在現行的,其實有人問我們為什麼要組黨?其實在現行體制下,我們要進軍立法院,不得不組黨,特別是不分區立委,所以希望我們成立政黨、進軍國會,在現行的憲政體制下,是個不得不的做法,我希望我們可以把價值理念,帶進國會,把它推廣跟實踐。

第二,如果我們可以成為一個關鍵的少數,至少在不同的議題跟不同政黨合作,既可以減少在野黨無理取鬧,純粹為反對而反對,也可以避免執政黨可以肆無忌憚,我們可以做好更好的監督。

最後,我們在國會的佈局,還是影子內閣的概念,我們會提滿34席的不分區立委,能夠當選的就進入國會當立法委員,排在後半段的,我們就進入國會不管當辦公室主任、幕僚、助理,這也是培養下一代的政治人才。

以上是我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