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決定與台斷交後,讓蔡政府外交處境更加艱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上午列席於立法院備詢前,對於索國斷交,該不該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負起政治責任下台?蘇貞昌力挺稱,應該給外交人員、在第一線工作的同仁最大鼓勵。但蘇貞昌也說,外交人事是總統職權,他們尊重。

蘇貞昌表示,我們的國際外交處境,因為中國的打壓一樣非常艱困,需要國人大家一起努力,外交人員在第一線非常艱困。蘇指出,這次中國又用金錢誘引,並且買通政客,使得我們的邦交受到打擊,但國人應該在此時,更堅定團結一心,大家一起為台灣國際空間的國際友誼繼續努力。

但就吳釗燮上任外交部長以來,1年7個月就斷了4個邦交國,卻始終沒人負起政治責任的狀況。蘇貞昌力挺稱,外交部長吳釗燮領導外交同仁,對美展現了最好的情況,有了最先進武器,和許多國際社會有往來,這次總統出訪也得到最好的待遇,都應該給外交人員、在第一線工作的同仁最大鼓勵,但外交人事是總統職權、我們尊重。

蘇貞昌也強調,台灣外交處境的艱困不是任何的個人,而是看到中國是無所不用其極,但另一方面,也看到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盡心盡力,從農業、衛生、文化,甚至於各個面向和國際社會互動往來,獲得尊重與應有的空間,我們持續努力,大家還是該給外交人員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