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12)日在推特宣布,他已同意中國政府的要求,將 2,500 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延後兩周實施。川普表示,延後實施是「應中國國要求,而且是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將慶祝成立 70 週年」。川普政府此舉被陸媒解讀為善意的舉動、值得歡迎。

美國政府針對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上調,原定於 10 月 1 日實施,預計將課徵稅率從 25% 調升至 30%。然而美國政府日前釋出善意,願意將關稅調整延後至 10 月 15 日實施。中國財政部昨(11)日首度發表對美國貨品課徵報復性關稅的豁免清單,雖未包括主要農產品,美國總統川普仍表示歡迎,更形容這個決定是「大動作」。

美中貿易關係近來嚴重惡化,兩國談判代表預定十月初進行第十三次貿易談判,外界認為北京公布的報復性關稅豁免清單會對美釋出善意,不過大豆和豬肉等美國主要農產品並未列在裡面,代表仍將繼續面臨高關稅。中國自去年 7 月首度對一系列美國貨品加徵 25% 關稅,這是針對美國課徵中國貨品關稅的反制行動。

有陸媒評論,中美貿易戰持續到今日,所制造出的新問題遠多於原先要解決的問題,嚴重程度也完全不可同日而語,更直言雙方「讓理性回歸」才能有效解決當前困境。針對美國政府延後加徵關稅的舉動,陸媒《人民日報》評論,在中美關係緊張的情況下,這種互是善意的舉動值得歡迎,「善意來自於理性,理性任何時候都不能缺席」。

美中貿易關係近來嚴重惡化,川普宣布延後加徵中國貨品關稅,陸媒表示相當歡迎這種善意舉動。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