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10月1日國慶前夕,台灣民間團體發起「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台港音樂人今天(12日)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民眾一起挺香港。香港音樂人何韻詩表示,香港反送中運動不是香港獨自面對的抗爭,香港走在抗中前線,但他們並不孤獨,呼籲929大家一起上街頭,齊力撐香港。

香港音樂人何韻詩、滅火器主張楊大正、原民歌手巴奈.庫穗、勞動服務、拍謝少年、張雅淳、林理惠、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關小姐、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等人,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呼籲台灣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

何韻詩表示,香港正面臨嚴峻狀況,反送中運動即將進入100天抗爭,香港正面對極權政府、後面中共政府,一直打壓香港人,且手法已經讓港人無處可退地步,香港年輕人每天遇到警暴狀況下,我們還是堅定堅持五個訴求。

何韻詩說,她想和台灣傳遞的是,這件事不是香港獨自面對的抗爭,這種打壓已經走到世界各地,包含台灣、澳洲、美國等,已經可以看到各種自我審查,中國力量的控制;她喊話,香港走在抗中路上前線,但我們不是孤獨的,不是只有我們面對狀況,台灣現在還享有自由、人權,一定要相當珍惜,呼籲民眾能一同參與。

楊大正自認為不是最有影響力的音樂人,但他永遠是不會缺席的那個人,「929行動,好像是鄰居家裡的事,然後我們出來聲援,但不是這樣,是壓迫已經到了門口,呼籲大家一起站出來!」他說,這幾個月來他一直關注香港運動,有很多震撼、學習,許多生命甚至殞落,希望香港能平安、勇敢活下去,我們會站在你們身邊,呼籲929大家一起站出來,告訴中國,我們會與香港站一起,告訴全世界,我們選擇是普世人權價值這一邊。

巴奈講道激動之處忍不住哽咽,憶起自身經驗。她說,她從小沒有名字,以前被當成飛禽走獸,在這塊土地上被歧視,但台灣的民主一步步進步,人權、尊嚴、自由在她身上展現出來,但她真正難過的是,她的香港朋友和她說,每一天過得很絕望,尊嚴一點一點失去、消失,這樣的經驗和她相反,「我一點點地把人權活在我身上,香港朋友卻是一天天失去他們的尊嚴」,期盼大家929都能一起出來,為自己加油。

看到巴奈落淚,何韻詩說,其實不用絕望,香港人還是很堅定,雖然每天很困難,但在這時我們要連結一起,香港原本要在915舉辦遊行卻被禁止,港人正式失去遊行自由,台灣人你們還能站出來、走到街上,為自己、人權自由、為香港等站出來,一定要好好珍惜。

「929台港大遊行」將於29日下午3點在立法院旁濟南路集合,預計行經台北車站、西門町等地,再返回濟南路進行晚會,港台樂團及公民團體將出席聲援;其遊行主張為:一、反送中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二、拒絕「一中和平協議」和平協議。三、港台同學「齊上齊落」、「共同進退」,港府不應限制港生出入境,釋放被捕者,讓港生能來到台灣就學。四、台灣政府應盡速設立,制定「庇護港澳政治難民之具體配套措施和明確法制」。

香港歌手何韻詩、滅火器主唱楊大正和巴奈等多位港台音樂人舉行記者會,呼籲民眾能參加9月29日的「929台港大遊行」一起以行動撐香港反極權。   圖:張良一/攝

講到激動之處,巴奈落淚。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