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啟程訪問中國,這是她擔任總理13年以來,第12度造訪中國。德國媒體報導,這次與梅克爾同行的還有1個頂級商業代表團,希望與中國達成有利可圖的協議,但這樣的期待已經在德國引起許多不滿。

梅克爾訪中行程正值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國一方面警告外國勢力休想介入,一方面笑臉迎接梅克爾。德國方面,則視中國市場為救經濟的良方,因為2018年,中國連續第3年成為德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根據德國工商會(DIHK)的一項調查,15%德國國際營運公司表示,中國是最重要的市場。但它仍然沒有取代美國,美國仍然是德國最大的經濟夥伴,但,趨勢很明顯。

經濟的利多難掩政治的窘境,香港學運領袖之一的黃之鋒,日前寫了1封公開信中向梅克爾求助,盼她為香港發聲;而梅克爾2018年5月訪問中國時,成功G「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離開中國,面對中國日益肆無忌憚的侵犯人權行為後,德、中2國間的人權對話暫停,德國外交部長高聲批評中國對待維吾爾人的做法,更引起中方的強烈反應。

此次,梅克爾在1個頂級商業代表團的陪同下,希望與中國人達成有利可圖的協議,在德國國內引起更多的不滿。反對派批評,梅克爾不應該把德國的商業利益放在最重要的話題(人權)上。日前,德國《世界報》(Die Welt)集團總主筆舒斯特(Jacques Schuster)發文點明德國商界的懦弱,他寫道「把布丁釘在牆壁上看看」,痛批那些人沒骨氣,再怎樣也硬不起來。

梅克爾上任13年以來,第12度訪問中國,這也可能是她任內的最後訪問北京根據行程,時間只有1天半。她6日將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共進早餐,之後出席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座談會與中德對話論壇,再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則在武漢的大學演講,行程幾乎是塞滿的。但舒斯特建議,她大可在訪問北京後越過武漢,直接飛往香港。

身為第1位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訪問北京的歐洲重要國家領袖,德國媒體預測,梅克爾不太可能在香港問題上保持緘默;而德國對中國的戒心,也是2國間的隱憂,儘管中國希望更深入德國市場,但柏林當局擔心北京覬覦德國技術和專有技術。德媒分析,在談判桌上沒有地位相等的合作夥伴,如果梅克爾不想被迫擔任某個德國商界領袖的角色,她必須明確訂出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