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數倡導自由經濟的「天則經濟研究所」遭到中國當局打壓,該機構在26日發出聲明表示,7月收到政府取締通知書,指控其違反監管規定,並且吊銷旗下相關企業的營業執照。聲明強調,政府處分並無遵循法律,很明顯沒有履行政府對人民承諾「依憲治國」與「法治化」的原則。

天則經濟研究所在1993年7月在北京成立,由中國經濟學家茅于軾、盛洪、張曙光等人共同發起,旨在倡導經濟自由化與民主化,當時剛好是中共前主席鄧小平推動市場化改革的浪潮,因此受到各方敬重。不過,在習近平上台後,隨著專制政策推動後,該機構就接連受到打壓,包含2003年租屋屢屢受阻,2006年機構底下的有關部門遭吊銷執照。

天則經濟研究所26日發表聲明指出,7月初收到北京當局取締通知書,原因是「未經登記,擅自以民辦非企業單位的名義進行活動」,後來又收到北京市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吊銷旗下「北京中評網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的營業執照,原因是「在未依法取得『網路出版服務許可證』的情況下,擅自從事網路出版服務」

天則經濟研究所認為,「取締書」與「行政處法決定書」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5條公民有言論、出版、結社自由」;根據《立法法》也證明這兩項通知根本沒有法律效力;再加上這兩項通知都沒有事實根據,也未遵循《行政處罰法》所明定的正當程序,因此應予以「無效」駁回。

聲明強調,這兩項處罰是侵犯所有公民和組織受到法律保護的安全感,「我們對該兩行政機構不履行憲法義務、不遵循中共宣導的『依憲治國』和『法治化』原則的行為感到遺憾」。有鑑於此,他們將依「行政覆議法」和「行政訴訟法」分別對海澱區市場監督局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和昌平區民政局的「取締決定書」提起行政覆議或行政訴訟。

而提起行政覆議和行政訴訟的同時,天則經濟研究所將會舉行中評網股東會,清算母公司的財務,也會暫停以「天則經濟研究所」為名義的活動,並且停止更新公司網站的內容,除了清算、善後、行政覆議和行政訴訟通告等訊息。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說,他們已經沒有任何生存空間,除了關門以外,別無他法。他也認為,有關部門將駁回該所採取的行政覆議和訴訟,「中國政府說想要法治,但現實中並不遵循法律原則」,因此目前已解僱大部分員工,他打算繼續進行自己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