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嗜甜,為何糖尿病還是找上我?不少病友都有此迷思,國健署近日於官網闢謠專區指出,其實,除了甜點及含糖飲料外,民眾每天食用的天然食物也含有「醣類」,過量食用等同於吃下大量糖分和熱量,並不是不吃甜就不會得糖尿病,提醒民眾仍須均衡飲食,避免攝取過多醣類。

糖尿病位居台灣人十大死因之ㄧ,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且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甚巨,醫療負擔相當龐大。

國健署表示,大多數含糖飲料及甜點都含有大量的糖分及熱量,過量食用容易導致肥胖,提高糖尿病發生的風險,但除了甜點及含糖飲料外,日常生活中還有許多天然的食物含有「醣類」,例如白米飯、水果⋯⋯等,過量食用也等同於吃下大量糖分和熱量,所以並不是不喝含糖飲料或不吃甜點就不會得糖尿病。

糖尿病是因為日常生活中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肥胖或年齡增長等因素,造成身體的胰島素分泌減少,或胰島素作用降低發生胰島素阻抗現象,進而引起糖尿病。

國健署建議民眾,日常生活中除了減少精緻醣類的攝取(蛋糕、西點、加工餅乾、傳統糕點等),也要注意食物中醣類的攝取份量,以均衡飲食為原則,避免無意中吃下過多「醣」,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