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將至,也預告著文旦季節的到來,對此,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今(20)日特別為民眾整理出3大挑柚小撇步:果皮油胞細緻呈黃綠色、果形勻稱呈短三角、以手輕甸有重量,邀請民眾一同於佳節品嚐鮮美的文旦柚。

台南農改場表示,文旦果肉粒粒晶瑩剔透,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且具有「酸」、「甘」、「甜」的獨特風味及口感,是中秋節重要的應景水果,全台文旦種植面積4,210公頃,主要產區分佈在台南市、花蓮縣、苗栗縣、新北市、宜蘭縣及雲林縣等地。

農改場指出,文旦採收期通常以「白露」節氣為指標,雖今年白露(9月8日)與中秋節(9月13日)相距時間較短,但柚農早已有所準備,透過栽培技術微調提早產期作因應,除此之外,今年文旦果實生育期日照及雨水充足,果肉充實、飽滿,產量及品質穩定,各地產區將於8月中旬後陸續採收上市。

而文旦收後會先經過約一週的辭水(稱消水),待果皮略為皺縮轉黃,果肉才會逐漸變軟,展露絕佳的風味,而由於文旦果實品質受植株樹齡大小及栽培管理等因素影響,消費者除可直接向熟識柚農試吃、購買外,農改場更整理出3大挑選文旦的小撇步。

農改場說明,挑選文旦第一首重外皮與色澤,挑選果皮光滑、油胞細緻者越佳,剝開後果皮較薄、果肉質地也會較細緻,若消費者想馬上品嚐,應選果皮呈淡黃色至黃色的文旦;若要久放,可選果皮呈淡綠色至淡黃綠色者,置於通風陰涼處貯放,愈能顯現其風味。

第二,應挑選果實形狀勻稱、不歪斜的果實,以底部寬而上尖,呈短三角形者為佳,如「不倒翁」的形狀,果肉較豐厚;第三,在挑果時可用手輕托,挑選有沉重感的果實,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也較多,重量約400~600公克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