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三個直轄市長,韓國瑜要選總統,侯友宜和盧秀燕在第一時間都沒有允諾當該地區競選總部主委,這點讓人感到疑惑和新奇,如果他們講的理由可以成立的話,那當初他們就不該爭取國民黨提名,這不是政治ABC嗎?政黨政治邏輯嗎?輔選黨提名人是天經地義的事。另外,洪秀柱要到台南艱困選區參選,黨中央和地方暗中聯手阻止,這些狀況,都讓人質疑黨中央的角色在哪裡?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讓郭台銘、韓國瑜有權力參與初選,王金平和朱立倫瞬間被邊緣化,這個局勢改變,已經注定國民黨要內亂。不過照理講,韓國瑜出線後,黨中央和韓國瑜都該出手積極整合,無論是地方組織或是地方縣市長輔選架構,起碼也該有個譜,不過比較好奇的是這些都慢慢來,結果很奇怪,兩位直轄市長的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曖昧。

這種現象,大概有2個理由可以解釋,第一、不看好韓國瑜。第二、侯友宜背後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盧秀燕背後有台中顏家的因素。

國民黨的外在因素,則有郭、柯、王是否組成第三組總統候選人聯盟,這一組還在磨合當中,看似破局又是千絲萬縷,這組人參選與否,都牽動蔡英文和韓國瑜的選情。

事實上,郭、王、柯這組要成局,的確不容易,郭是首富也是成功商人,有一定社會支持度;王金平在國民黨和國會呼風喚雨數十年,地方基層也不差;連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更是先組黨來等候,但柯先組黨再找總統侯選人,無形中讓他想促成郭、王參選,難度上變高了,加上他口無遮攔的大嘴巴,把王金平退形容成「狐狸」,這組要成局的確還有變數。

如果站在國民黨的立場,顯然這個黨問題很大,不僅韓國瑜民調持續滑落,吳敦義和韓國瑜會面也一波三折,才見到面,接著吳敦義喊話,本週要和郭董會面,馬上被郭董總部打臉「行程滿檔」,無法安排與主席會面。就總統這一局來講,國民黨的內部、外部都充滿詭譎的氣氛,柯文哲雖說如果郭王柯破局,那就只好他跳出來選,但還沒有發展到這一步,誰也無法真的說「三角堵」已經是定局。倒是這過程中,蔡英文民調始終高於韓國瑜,不過這個局勢是否維持到最後,還是未定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