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毛寶貝生活照護品質,新北市動保處推動動物醫院及特定寵物業者設置寵物長照機構,全國首創經過培訓後取得結業證書及考試合格證書,全市已達112家,今 (19)日在舉辦「新北市特定寵物長照機構啟動儀式」,久未露面的藝人張佩華特地到場共襄盛舉,肯定這項毛寶貝長照作為。

今天的啟動儀式由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主持,他表示,設置新北市特定寵物長照機構,除彰顯重視動物福利,也全面提升新北動物長照醫療福祉,具體實現新北市為動物友善城市。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據全國寵物登記系統統計,新北家犬約13萬4千多隻、家貓約有5萬多隻,10歲以上老年犬5萬9千多隻,佔犬隻總量4成,而老年貓有8千多隻,佔貓總數2成,顯示犬、貓老年化已有攀升趨勢,照護老年犬貓和照顧人類長者一樣,須注意身心健康狀況,專業機構就可協助飼主照料。

動保處前到中盟動物醫院抽查輔導長照設置,碰到剛好帶狗進行長照治療的飼主倪國淦。他表示:「寵物就像家人一樣,以前牠們老了病了多數人會選擇自己照顧,但現在醫療越來越發達可以尋求長照機構協助,給毛寶貝一個不一樣的機會」。板橋動物之家獸醫師林德田表示:「我們幫老年傷殘收容動物製作輪椅護具、提供長照醫療及復健照護,甚至培養專業照護人員協助提升毛寶貝的生活照護品質,都是希望守護動物一輩子。」

他說,毛寶貝常見的老化症狀如眼睛白內障、毛髮稀疏變白、皮膚缺乏彈性、牙齒變黃或掉落、關節退化等,影響生活品質,具有專業照護人員的特定寵物長照機構,就是飼主獲協助的好選擇。市府輔導動物醫院、特定寵物店家設置長照機構、開設老年犬貓照護課程,除了獸醫師,所有照護人員須通過考試領有及格證書,經審核通過的動物醫院可懸掛市府授予「特定寵物長照動物醫院」銜牌,符合資格的特定寵物業店家可懸掛「特定寵物長照之家」銜牌,供民眾辨識。

張佩華說,雖已多年未從事犬隻繁殖買賣,但目前仍飼養多隻獒犬等毛寶貝,要養到牠們終老;毛寶貝與人一樣也會衰老,市府推動長照制度,對毛寶貝及飼主都是一大福音。

副市長吳明機表示,為提升動物福祉,市府今年建構動物保護網,推行一系列政策包含動物保護醫院、偏鄉動物行動醫療及毛寶貝長照安養,整合所有照護資源,在毛爸媽們有需求時,都可於新北市動物保護網尋求協助。新北市政府輔導動物醫院及寵物業店家設置特定寵物長照機構,培訓專業照護人員,將可協助飼主減輕照顧壓力,也讓毛寶貝終老安寧更具體的實現。

新北市動保處推動動物醫院及特定寵物業者設置寵物長照機構,副市長吳明機(中)授予合格業者銜牌。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