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於去年8月出訪友邦,過境美國洛杉磯時,路過85度C買咖啡,探訪台灣打工學生,85度C卻遭中國網友指「台獨企業」,該企業馬上聲明「支持九二共識」。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16日)表示,小英順路喝了一杯咖啡,就讓85度C蒸發504億元。

蔡英文去年展開同慶之旅,在美國洛杉磯路過85度C門市,順手買一杯咖啡,店員拿吉祥物抱枕抱枕給蔡簽名,這畫面被拍下來並上傳到網路,卻引來《環球時報》及中國網友的政治獵巫,被貼「台獨企業」標籤,雖然該企業之後馬上澄清「支持九二共識」,駁斥台獨立場。

謝金河表示,這個政治表態仍未扭轉85度C在中國市場的頹勢--85度C傷痕未癒。他分析,85度C去年在中國認列的收益逐季遞減,85度C半年報EPS只剩下2.96元,與去年同期的5.66元相較,衰退47.7%,業績衰退也讓85度C股價從439慘跌至159元,市值剩下291億元。想不到蔡英文只是喝一杯咖啡,就讓85度C市值蒸發504億元,謝表示「這個政治後座力實在很可怕」。

一芳水果茶的政治表態,讓台灣的手搖飲業紛紛捲入這場政治漩渦,形成「手搖杯之亂」。謝金河說,在兩岸敏感的政治體系下,「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的普遍看法,會導致台商「躺著也中槍」。

他認為政治不能不表態,但最怕兩邊都想討好、面面俱到,這會讓企業落得裡外不是人,順了姑意,逆了嫂意,「這是一堂最難修的政治經濟學的課程」。

謝金河對85度C在中國市場的股市分析。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對85度C在中國市場的股市分析。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