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曾多次抨擊世界貿易組織(WTO)虧待美國,14日再度揚言若情況沒有改善,美國就會在必要時退出WTO。

2017年以來,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除了要求WTO改革規則,並一直杯葛WTO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成員的任命程序來削弱WTO功能,以有效癱瘓組織運作。

法新社報導,川普14日造訪賓州的殼牌石油公司(Shell Oil)石化廠,發表演說時又再度嗆聲,直指WTO已經欺壓美國多年,華盛頓當局沒有必要遵守WTO規則,「這種事不會再發生了……我們會在必要時離開。」

由於華府曾指控中國竊取美國科技,川普特別批評WTO准許中國入會的條件。事實上,過去由WTO居中調解的紛爭中,美國也有勝訴的紀錄。

目前WTO上訴機構7席法官任期陸續屆滿,川普持續阻止新法官的任命,到了今年12月上訴機構恐怕只剩一名成員,運作危機迫在眉梢。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貿易專家鮑恩(Chad Bown)表示,美國削弱WTO的舉措已造成「永久性傷害」,所有這些作為並非都能被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