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造成香港機場連續兩天出現營運中斷暫停狀況。今天(14日)傳出泰國空軍計畫在周末前,「招標」派遣兩架飛機從香港「撤離」泰國公民,原因是港警與抗議者間的對抗,提升了香港國際機場在周末暫停營運的可能。

根據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由於12日香港機場的無預警關場,造成逾200個航班被取消。泰國空軍表示被要求密切監視和評估騷亂情形,並準備「撤離」航線;移民局也提前作業準備因應泰國公民的「回歸」。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表示,泰國駐港總領事館會定期提供最新情況,每天評估情況;而外交部則表示,目前並不禁止人民到香港,但「如果不緊急,最好推遲旅行;如果有必要,請仔細計劃」。

報導中提及,本周香港的抗議活動,可能對預計將於本週抵達泰國的3萬名香港遊客產生負面影響,如果機場停工一周持續,將導致14億泰銖的經濟損失。

一般而言,派遣軍機、軍艦接回本國僑民,稱為「撤僑」,多用於所處區域有重大動亂、災變、瘟疫等天災人禍狀況。所以泰國以「招標」方式,尋求用指定班機模式「撤離」泰國公民。

而台灣主管港澳旅遊警示的陸委會,早在7月26日、8月9日多次提醒國人,「香港示威活動轉趨激烈,警民衝突不斷,且發生地點已不再是事先經獲准的區域,隨時可能擴散至多個區域,其不可預測性及風險大增」。呼籲注意個人安全,勿前往示威遊行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