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為今年來風波不斷,先有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事件,後來又成為中美貿易戰川普政府鎖定的目標,今(13)日更是傳出印度3大電信業者正考慮將華為5G設備排除於核心設備名單。現在則再傳出華為手機數種機型在設定時區處,切換語言系統至繁體中文時,新增城市頁面時會顯示「台北(台灣)」,而非簡體字系統所顯示的「台北(中國)」,引發中國網友熱議,也有人怒吼「華為,你太讓我失望了」。

為避免未來印度政府禁用華為設備風險,印度3大電信業者今日傳出考慮不採用華為5G設備為核心設備,但華為風波並到此止息;今日下午,有中國網友發現,「為什麼華為的手機換成繁體字之後,台北的時區變成了台灣?有人能解釋一下?」

中國華為手機使用者也馬上加入測試行列,紛紛回報測試機型「華為,你太讓我失望了,用簡體字是中國,用繁體字是台灣,如果你兩個都是台灣我覺得還好理解,但是這個結果。型號:mate20 ​​​​」、「我nova4也是顯示台灣。我真的沒帶節奏,因為我也很驚訝」、「這個現在是部分版本有問題。P10有問題,P20沒有。P30有問題,P30por就沒有。榮耀系列三個沒問題,其他有問題。P9親證也有問題,這可奇了怪了」。

今日稍早,蘋果手機傳出在「時鐘」APP裡,把香港、澳門、台灣按照國家的格式劃分為國家,而非按照上海、北京等中國城市後加上「(中國)」的標記方式,引發一陣微博愛國份子口舌撻伐。

而面對稍晚的這起華為風波,有中國網友加入論戰,指出「香港(香港)等同於新加坡(新加坡)是有問題的,台北(台灣)等同於九龍(香港),蘇州(江蘇)是沒問題的請不要亂帶節奏」,其他人則回應「那也不合適,這類問題這麼敏感,華為這些年的銷量一部分靠的就是民族情懷,發生在誰身上都不能是華為!」、也有中國網友怒噴替華為護航者,「()裡面是國家,看明白,雙標狗」。

但不少微博貼文發出後逐漸遭到清除,對此,中國網友怒喊「華為部分手機時鐘添加時間城市,在語言為簡體寫的是台北(中國),語言更改為繁體會顯示台北(台灣),華為公關瘋狂刪帖,出來道個歉有那麼難嗎?人家一個個外國企業都道歉改錯,你一個中國企業,犯錯了先刪帖?太傷害民族感情了!如果你刪我這條我願意奉陪到底」。

中國網友實測畫面。   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網友實測畫面。   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網友實測畫面。   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網友怒噴華為公關「控評」。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