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是買來的?路透社:中國付錢給5台媒收買人心

新頭殼newtalk | 謝佩玲 綜合報導
1970-01-01T00:00:00Z
路透社訪問10名記者以及新聞編輯部經理,以「購買的新聞:中國藉由台灣媒體,企圖贏得島上人心」為題揭露,中國近年來至少付錢給台灣5家媒體公司。   圖:翻攝自路透社網站
路透社訪問10名記者以及新聞編輯部經理,以「購買的新聞:中國藉由台灣媒體,企圖贏得島上人心」為題揭露,中國近年來至少付錢給台灣5家媒體公司。   圖:翻攝自路透社網站

數名不具名媒體工作者向英國媒體《路透社》透露,中國政府近幾年付錢給台灣至少5家媒體,包含報社與電視台,要求其報導「中國政府新計畫」,宣傳大陸提供優渥的工作津貼,誘使台商到中國工作 。路透社更揭露,這些置入性的報導就像一般新聞一樣難以察覺,是中國統戰的一部分。

路透社訪問10名記者以及新聞編輯部經理,以「購買的新聞:中國藉由台灣媒體,企圖贏得島上人心」為題揭露,中國近年來至少付錢給台灣5家媒體公司,包含報社與電視台, 要求其報導讚揚中國政府推行的經濟激勵計畫,該報導在內文提及「對台灣人如同對待自己的人民」,這並非對台灣是種威脅,而是一個「空前」的機會,藉此吸引台商到大陸投資。

不具名新聞工作者透露,這些新聞都是一般大家認為的普通新聞,但實際上這些都是由中國政府支付的,這些置入性新聞,是中國統戰的一部份,透過提升北京形象,企圖贏得台灣人心。不僅如此,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國台辦花費3萬人民幣,要求某台灣媒體寫2篇關於「中國努力招募台商」的報導,這讓他覺得「自己好像在幫中國政府宣傳並且為他們工作」。

消息人士認為,中國正在影響台灣民眾對中國的看法,破壞台灣的媒體。另一位記者說,當中國資金成為媒體重要的收入來源,就不可能不進行自我審查,現在一些媒體已經開始進行自我審查,因為中國的資金的滲透已經成為越來越重要的收入來源。

路透社訪問10名記者以及新聞編輯部經理,以「購買的新聞:中國藉由台灣媒體,企圖贏得島上人心」為題揭露,中國近年來至少付錢給台灣5家媒體公司,包含報社與電視台

要求其報導「中國政府新計畫」,宣傳大陸提供優渥的工作津貼,誘使台商到中國工作 。路透社更揭露,這些置入性的報導就像一般新聞一樣難以察覺,是中國統戰的一部分。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