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經營長照產業達26年的元氣集團,去年底開始來台布局照護商機。 元氣集團為什麼選擇台灣,他們又能帶來哪些經驗?其中的關鍵,將一一揭曉。

從台南高鐵站開車約20分鐘後,隨即抵達仁德區,一家外頭印上「清爽逸風」的品牌、約七十坪大小的日間照護中心,今年五月開始營運。

這裡是日本長照集團「元氣集團」的台灣版圖起點,雖然元氣集團在台規模還小,但在距離約2000公里、高齡化比率世界排名第1的日本,元氣集團布局長照領域已達26年,是日本最老牌的長照集團之一。

專注長照領域

延伸至醫院、學校

2015年,元氣集團在台成立「台灣善合」,除了今年5月營運的日照設施外,加上去年底開始的居家照護服務,現已服務50多個家庭。

今年3月,元氣集團還宣布,旗下善友控股預計在2021年於台灣IPO(首次公開發行)。

最早元氣集團的創辦人神成裕創立的是臨床檢驗公司,1993年為了回饋地方,決定在公司起源地日本埼玉縣打造集團的第一家長照機構,這時間,比日本長照保險上路還早七年。當時,目的是做公益、而非做生意,沒想到照護需求遠超過預期,「50個床位,很快就全滿。」89年就加入元氣集團的善友控股董事新井祥典說。

無心插柳柳成蔭,現在元氣集團在日本有80多家長照機構,共4000多個床位;6個醫療法人,共1000多個醫院床數,其中一個是美容整形外科和牙醫;以及6個教育事業的學校法人,地域也從埼玉縣跨到東京、靜岡、京都等其他區域,「連鎖的量較大、強調對人的溫暖,本質上做得不錯。」熟悉日本長照產業,在台灣興建銀髮安養共生宅的合勤建設總經理李柏憲評論。他觀察,元氣有自己的醫療體系,需要醫護介入比較高的中重症部分是其強項。

 「集團(包括醫院、學校)7000多名員工,其中5000多名是有證照的照護員;連同兼職人員有300多位護理師。」新井祥典說。他強調,元氣集團除了專注在長照領域之外,也有特別的核心理念,就是希望提供的服務能讓使用者像回到家裡一樣溫暖。

2009年開始,每年元氣集團都會出版一本小冊子,蒐集員工與長者、家屬互動的故事,或分享長者寫的感謝函,放在集團設施內供人閱覽。去年是蒐集故事成冊的第10年,集團把這10年的冊子出版成一本書,名為「幸福的手紙」,在日本書店販售,「希望大家看到後,對長者更有同理心。」新井祥典說。

併購日本同業

進軍海外穩健擴張

「台灣長照市場這2、3年開始受重視,高齡化比率也超過14%,但是長照領域還沒出現領頭羊。」台灣善合總經理葉晉良說,日本比台灣更早進入高齡化社會,但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將加快,位居亞洲前列。

根據善友從政府公開數據等管道整理的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台灣長照需求人數約43.5萬人,但目前各長照總床位僅11.6萬床,供給遠小於需求。

也正因為如此,善友打算藉由在台上市、建立知名度,吸引照護相關人才,布局台灣長照市場,未來還要進一步將台灣作為進軍中國、東南亞的據點。

(本文經《今周刊》同意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第1180期《今周刊》。)

 

在日本經營長照產業達26年的元氣集團,去年底開始來台布局照護商機。   圖:今周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