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台灣並未有地區被選入聯合國世界遺產,但政府召開委員會,邀請國內公部門、學者專家一同商討,依照世界遺產評選標準,選出了18個具有世遺潛力點的地方。這18個地方可說是台灣自然景觀、文化景觀的濃縮精華,中國科技大學文化資產技術研發中心的閻亞寧主任,依他的專業見解,推薦其中最值得一訪的3個台灣世遺潛力點。

台灣有18個世界遺產潛力點,皆是根據國際世遺評選標準選出。圖:新頭殼/製表

太魯閣國家公園

太魯閣橫跨花蓮、台中、南投三縣市,範圍遼闊。圖: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官網/翻攝

歷經立霧溪沖刷重量、風化侵蝕和地殼上升的變動,才成就了太魯閣雄偉壯闊的峽谷景觀,如今我們在太魯閣峭壁看到的裸露岩層,擁有6500萬年的歷史,在台灣這座僅約600萬年歲的年輕島嶼,居然藏著如此古老靈魂。

熱門的錐麓古道沿著懸崖行走,旁邊數十公分處便是懸崖,是舊日合歡越嶺步道的一部份,除了壯闊的自然風景,原住民族的文化歷史也為它增加光彩。

潛力點範圍:太魯閣國家公園座落於花蓮、台中、南投三縣,其範圍、奇萊連峰、南湖中央尖山連峰、清水斷崖、立霧溪流域及三棧溪流域,全部面積共92,000公頃。

阿里山森林鐵路

車庫園區珍貴蒸汽火車及日本皇室貴賓車。圖: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網站/提供

阿里山森林鐵路已經跳脫交通運輸層次,結合生態、人文、自然景觀與產業歷史擔任台灣早期產業發展縮影的角色,閻亞寧說,阿里山森林鐵路到現在還是「活的遺產」,生產、製造、運輸和周邊產業保存良好,至今仍有影響力,今年7月9日經文化部公告登錄為「重要文化景觀」,更確立了它的重要性。

阿里山蘊藏廣闊檜木林,曾為台灣3大林場之首,見證了台灣林業發展史。阿里山臨帖擁有Z字型、U-turn、螺旋式登山路線及特殊的直立汽缸Shay式蒸汽機車4大工法,不僅在台灣林業史有獨特地位,也是二十世紀初人類沿襲十九世紀產業鐵道技術的重要文化資產。

潛力點範圍:阿里山森林鐵路橫跨嘉義市、嘉義縣及南投縣,全長71.34公里,主要範圍座落於阿里山山脈,屬於玉山支脈,潛力點涵蓋鐵路周邊重要聚落及自然環境生態環境,總面積為32,900公頃。

金門戰地文化

莒光樓傳達「固若金湯,雄鎮海門」的戰地精神。圖:金門觀光旅遊網/翻攝

由戰爭走向和平,金門因為地理位置和歷史因素,存有最完整、最佳,更是全球獨一無二的戰爭文化景觀。閻亞寧說,金門聚落不僅僅是保留戰爭遺跡,也是以文化為基底,保留他們追求和平的價值觀,更將精神體現於日常生活中。從禮儀規範、歲時節慶,有形與無形的整合,將金門的獨特生活態度刻進他們的DNA中。特別是瓊林古厝聚落,更是展現閩南文化下的儒家道統。

潛力點範圍:金門申遺潛力點,如翟山坑道與九宮坑道2處重要戰地遺跡,以及瓊林、水頭、古寧頭、珠山、山后、歐厝、浦邊、后浦頭、碧山、後浦歷史城鎮等10處傳統聚落之核心區面積約7.7平方公里、緩衝區面積約14.8公頃,潛力點總面積約22.5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