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8月1日原住民族日,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海科館)於這周末推出主題特展、原民嘉年華活動。原住民充滿力與美舞蹈表演、紀錄達悟族人航海故事的精彩紀錄片「划大船」播映,以及一系列趣味活動,若為原住民身分,還可以免費參觀!

台灣原住民與海洋的關聯密不可分,在這個基礎上發展出種種故事與特殊文化,想知道原住民與海洋的故事,就不能錯過海科館推出的原住民嘉年華與特展。7月27日有「認識海洋民族的生態智慧」嘉年華活動,邀請身著部落服飾的青年展現原民文化的力與美和活力的舞蹈及歌聲,也有達悟族人造舟與航海划船到台灣的紀錄片-「划大船」的播映及分享。「划大船」紀錄2001年一位年輕人林建享與達悟族的好友shyaman vengayen (郭健平)實現海洋夢想的計畫,並成功締造蘭嶼造舟、成功划行到台灣的首例。

嘉年華當天還有露天電影、系列趣味活動及典藏拼板舟開放參觀。以達悟族拼板舟為例,拼板舟是達悟族特色與智慧的結晶,從船底龍骨到船舵,不同部位選擇不同的木材,造舟過程除了人手一斧外,所使用的工具與測量皆靠隨手取得的物件。除了7月27日活動開放參觀外,暑假期間(7~8月) 每週六下午2點至5點提供遊客免費參觀,不必跑到蘭嶼,也可以近距離觀察拼板舟,深入了解他們的智慧。

海科館以達悟族與阿美族這兩個海洋民族為主題,在海洋劇場大廳規劃有微型展,讓遊客了解海洋原民具有的海洋生態智慧與生態觀點。此外,為了響應原住民族日,7月27日與8月1日至8月4日,期間只要出示原民身分證明,就可以免費參觀海科館主題館及特展。

達悟族的拼板舟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結晶,可說是蘭嶼的象徵物之一。   圖:海科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