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指出,以澳門、香港、中國和泰國為據點的大型犯罪組織和金主,與來自台灣的犯罪網絡以及製毒師合作,成為東南亞製造和販運甲基安非他命及其他毒品的主力。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ODC)今天在曼谷舉行記者會,公布2019年「東南亞跨國組織犯罪:演變、成長和影響」報告(Transnational Organized Crimein Southeast Asia: Evolution, Growth and Impact)。

報告從9個主題分析犯罪組織在東南亞進行犯罪活動的方式與路徑,這9個主題包括甲基安非他命、海洛因、人口販運、移民販運、野生動物、木材、偽鈔、違法菸草以及偽造藥品。

報告指出,合成毒品在東南亞快速成為獲利最高的生意,犯罪組織已經發展出生意模式,以甲基安非他命來說,每年的價值高達614億美元,而海洛因的價值每年高達103億美元。

報告提到,過去幾十年來,以非洲和伊朗為據點的犯罪組織販運海洛因和甲基安非他命,而以印度為據點的犯罪組織則以愷他命為主,而近幾年來,從澳洲和紐西蘭崛起的非法機車黨開始在東南亞建立勢力,進行毒品販運、敲詐勒索和洗錢等。

報告進一步指出,很明顯的證據顯示,越來越多東南亞區域以外的跨國犯罪集團正在鎖定東南亞,以澳門、香港、中國和泰國為據點的大型犯罪組織和金主,與來自台灣的犯罪網絡以及製毒師合作,成為東南亞製造和販運甲基安非他命以及其他合成毒品的主力。

報告提到,過去在日本和南韓查扣的甲基安非他命多半來自中國,其餘來自北美或是國內製造,不過東南亞已逐漸成為日本和南韓甲基安非他命的主要來源,2018年在日本查扣的甲基安非他命,東南亞是最大的來源區域,從2016年開始,台灣也成為主要來源之一。

在海洛因部分,報告指出,製作海洛因需要大量的乙酸酐,2017年,阿富汗是全世界查扣乙酸酐最多的國家,東南亞部分則是緬甸查扣最多。

報告指出,有證據顯示,部分從台灣出口的乙酸酐在阿富汗被發現用來製作海洛因,雖然台灣並非在阿富汗查扣乙酸酐的主要來源國,但這顯示出台灣的毒品組織在東南亞日漸成長的影響力。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ODC)18日公布2019年「東南亞跨國組織犯罪:演變、成長和影響」報告,描述東南亞和周邊地區的毒品販運路徑   圖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