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開發署 (The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 UNDP) 針對了31個低收入國家,68個中等收國家和2個高收入國家等共101個國家進行調查,並於日前發布了2019年的「全球多维貧困指數」報告強調,全球現有的77億人口中共有13億人處於“多維貧困狀態”,不僅國與國之間資源分配極不均衡,各會員國之內貧富差距是個大問題,而且貧富差距拉大的現象正在惡化中。

「全球多维貧困指數」不只是考量收入與財富等等經濟收入的狀況,還將健康、教育和生活水平等等多個非經濟層面,卻與社會階級層面有關的變數列入考量,以判斷個人和家庭是否處於貧困狀態,此外也會調查健康狀態、工作質量,以及是否面臨暴力威脅等等生活品質的事物。多維指數強調的並不只是貧富差距的問題,更多的是著重在分配均衡的問題。

貧困現象全球不一

這份2019年的全球貧困報告就指出,全球所有發展中區域與國家都必須要採取能夠減少貧困的有效措施,並針對資源分配不均衡的現象找出可行的解決之道。

總括地說,全世界的13億貧困人口中有84.5%是集中生活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和亞洲地區,而在這兩個地區,又因為各國的發展歷史、自然資源與地理位置的差異,造成各國之間和各國內部之間的差異非常明顯。例如,同屬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南非的贫困率約為6.3%,南蘇丹的多維指數卻高達令人不可置信的91.9%;而在南亞地区,多維指數在馬爾地夫只有0.8%,在阿富汗則達到55.9%。此外,一國之內也會因為地區的差異而有所不同,例如東非的烏干達,首都坎帕拉的多维貧困指數為6%,而在該國東北部的卡拉莫甲地區則高達96.3%。

報告也顯示,兒童是貧困環境下最大的受害者,在全球的13億的貧困人口中,有超過半數,即大约6.63億人的年齡在18歲以下,其中大约三分之一,即4.28億人的年龄在10歲以下。

上述貧困兒童有近85%都居住在南亞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兩地的貧困兒童人數相差不大。其中,布吉纳法索、查德、伊索匹亞、尼日和南蘇丹的情况尤其嚴重,有超過90%的10位以下兒童處於多維貧困狀態。

貧者愈貧 富者愈富

聯合國雖然期待在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上,到2030年,在全球範圍內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開發總署也強調,全球有十個國家在消除貧困領域取得了顯著的進展,涉及人口總數约20億,其中進步最快的国家是印度、柬埔寨和孟加拉。

然而,這項報告也同時提醒,貧富差距與分配不平等是人類永久難以克服的問題。上個世紀前50年,即使曾有強調共產的馬克思主義以及各種強調已分配為重的均富主義與學說曾風靡一時,但是這些都無法在現實社會中落實與實踐,指是掌握權勢與財富的階層換了一批人而已,貧富差距與分配不公平的現象與結構不曾改變。

近二十年来,能夠引導世界趨勢與創新的人,幾乎都是世界的權貴,在各國中富與貴結合成為常態,制定有利於富有階級的規則更是常見,於是各種不平等現象仍持續存在並不斷增長,互相交織、彼此加深,使世代相傳的貧窮循環和排斥現象固化,自然造成了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僵化現象。

尤其這些分配不平等的原因都來自於掌握實權者,讓一般人得到財富的機會變少,連要得到合理的資源分配的機會也受阻,因此怎麼透過合適有效的方式解決贫困造成的階級對立、種族衝突與國家糾紛就是刻不容緩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