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警民衝突不斷、甚至愈加激烈,而港政府則以「暴民」定調民眾的抗議行動,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今(17)宣布將在21日下午3時舉辦遊行,期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還原衝突真相,對此警方則以「公共安全」為由建議活動延至8月舉行。

根據民報報導引述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指出,近期民間怨聲載道,期望透過遊行以求市民有表達意見的管道,不過若是政府禁止遊行、以打壓人權方式回應訴求,可謂是「緣木求魚」。

民陣透過臉書宣布,原先擬定為集會活動,後因考慮局勢影響,認為改為遊行的形式較為妥當,而最重要的訴求是要求成立由法官主持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以求獨立調查、捍衛司法及守護真相。

對於後續進一步是否會安排活動,民陣說,包含8月31日(人大831決定五周年)、10月1日等,有意發起與「獨立調查」、「撤銷檢控」、「撤回惡法」、「平反暴動」、「雙真普選」五大訴求相關行動,至於其他時間則視局勢發展,尤其針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政府的回應。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指出,親政府的民建聯支持警方執法,要求警方考慮對民陣的遊行集會申請,暫時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則說,政府已暫緩「逃犯條例」的修立工作,對於至今有人要求撤銷對示威者的檢控,她則認為這是破壞法治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