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各縣市陸續傳出多起流浪犬隻流竄或追咬路人,造成交通意外傷亡事故;這些令人感到不幸的案件,其原因大多源自不負責任的飼主放縱家犬任意遊蕩或棄養行為導致遊蕩犬隻增加。高雄市動物保護處今 (14) 日表示,為防止類似案件發生,近期將展開擴大稽查勤務,凡未依規定為家中犬貓絕育並辦理寵物登記,或放縱家犬任意遊蕩者,將依法開罰;若棄養犬貓經查獲者也將處以重罰。

動保處表示,自106年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正式上路後,台灣成為亞洲第二個實施的國家,此舉雖保障流浪動物生存的權利,但也衍生環境衛生及公共安全等相關問題。動保處近年持續推廣生命教育課程,期望落實動物保護觀念,減少惡意傷害或棄養行為。

動保處指出,為服務偏鄉地區飼主,解決動物醫療資源不足問題,動保處每月持續下鄉辦理犬貓絕育、晶片植入寵物登記及狂犬病預防注射等巡迴活動。經統計今年上半年已辦理40場次,預計下半年仍將增加辦理場次。活動訊息會公布在動保處官網及臉書粉絲頁,請民眾多加利用。

高雄市動保處葉坤松處長提醒,依現行動物保護法規定,飼主未替犬貓絕育且未申請免絕育,或未申報繁殖需求而繁殖寵物,若查證屬實,可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經限期改善仍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

動保處最後強調,因疏縱犬隻、未辦理寵物登記或施打狂犬病疫苗的飼主,也將遭受新臺幣3千到數萬元不等的罰鍰;請飼主勿放養犬貓並依法替犬貓辦理寵登、絕育及每年一次狂犬病注射。

動保處持續下鄉辦理晶片植入寵物登記。   圖/高雄市動物保護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