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於本週二甫開放的「熱帶雨林室內館」又稱「穿山甲館」,但你可知道這個名稱的來由是什麼嗎?原來是因為該館的建築外觀是以穿山甲為意象,儼然成為動物園新地標,而除了亮眼的建築造型外,更可在館內欣賞到來自亞馬遜河及中美洲的各種生物,還有民眾最期待的Q萌水豚,相當值得前往一探究竟。

新落成的穿山甲館樓高24公尺、佔地約1.5公頃,由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是以台灣穿山甲意象來設計建物外觀,包含6個戶外展示區和1室內館舍,館舍的正面隔著主軸步道與大貓熊館相對,尾巴的部分則向後延伸至原本的亞洲熱帶雨林區。

動物園表示,這棟依極度瀕危動物所設計的仿生綠建築,藉由高層空間融合水域、及樹基、樹幹到樹冠層的沉浸式複合生態系展示,輔以倒木、樹藤、落葉等自然材質布置,營造與特定熱帶雨林一隅相似的生態場景。

當民眾進入穿山甲館時,會先進入中層的夜行動物區,再由地下層的象魚池,逐漸向上繞行通往樹冠層,在穿梭的體驗中將有機會觀察到不同棲位的各種動、植物,例如:地下層的水底隧道可以欣賞象魚、黑帝王魟、紅銀板等亞馬遜河大型魚類悠游於眼前;隧道另一側則展示屬於底棲性的中美洲慈鯛科魚類;熱帶喬木間,不經意會發現好奇的棉頭狷猴、或行動緩慢的二指樹獺;天氣好時,在步道上甚至有機會遇到優雅散步的大寶冠鳥或是青鸞。

而在熱帶雨林室內館穿山甲的「尾部」,則是一個獨立的網籠,透過二樓室內賞鳥牆的設計概念,讓紅藍吸蜜鸚鵡、維多利亞冠鴿可以安心於棲木上休息或進食,或是自在地進出巢箱,一旁還有保育員精心打造的五星級「箭毒蛙房」,透過玻璃櫥窗就能觀察箭毒蛙的生活史。

動物園表示,穿山甲館亮點多多,盼民眾能趁著暑期假間規劃一趟動物園之旅,相信走進熱帶雨林室內館,定能為大家帶來嶄新的體驗。

熱帶雨林室內館是以穿山甲為意象設計建造。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民眾每每開車行經高速公路木柵路段,遠遠便能看見似乎有一隻巨型穿山甲盤踞在園區內。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