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西南風水氣逐漸減少,整體而言中南部的降雨會比過去幾天減少,中央氣象局表示,明(13)日至下週四(18日)水氣較少,至於下週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系統發展的機率提高,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表示,是否會增強成颱風仍有不確定性,這也是未來幾天最需觀察的重點,下週一就會明朗。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2)天清晨在嘉義、台南一帶出現一波較大雨勢,隨著西南風水氣逐漸減少,白天即趨緩下來,整體而言中南部的降雨會比過去幾天減少,清晨至上午的降雨主要偏向於沿海地區,而午後在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易有對流發展而帶來短暫雷陣雨,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應慎防山洪爆發及溪水暴漲所帶來的風險,至於其他地區則大致為多雲。

中央氣象局指出,週六至下週四(13日至18日)隨著太平洋高壓增強,水氣較少,風向仍以西南風為主,中南部降雨有逐步縮小至沿海地區的趨勢,並以清晨至上午為主,至於其他地區則為午後山區附近雷陣雨的天氣型態,而下週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系統發展的機率提高,民眾要注意氣象資訊。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及美國(GFS)模式,模擬18日20時地面圖顯示,「熱帶系統」已進入巴士海峽,模擬的強度及位置不盡相同,模式仍在持續調整中。

吳德榮說明,由於已經是第7天的模擬,是否已具有「颱風」的強度?有「不確定性」!模擬的位置當然更有誤差存在。新的模式資料將不斷調整,如果調得比較偏北將更具威脅,如果調得比較偏南離台灣就更遠,兩者機率都存在,這也是未來幾天最需觀察的重點,下週一就會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