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無了時,許多廠商已經開始尋找「後路」。3大主要遊戲機製造商之一的任天堂(Nintendo)向路透社證實,今年夏天起,將把家用遊戲機「Nintendo Switch」部分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到越南,發言人稱這個決定是衡量「風險多元化」的指標,而不是避免與貿易戰相關的潛在關稅增加。但中國商品關稅可能從10%暴增到25%,已經嚇跑許多在中國設廠的國際公司。

家用遊戲機「Nintendo Switch」與大多數消費性電子產品一樣,主要在中國生產,目前幾乎所有任天堂的遊戲製造商都在中國;而任天堂約有40%的銷售在美國,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遷出中國是勢在必行。

不過任天堂發言人否認是為了規避可能增加的關稅,表示是「為了分散風險」,遷移部分生產線的計畫很早就訂定。據了解,任天堂Switch遊戲機在美售價約300美元,萬一受到關稅影響,可能大漲幾十美元,嚴重削弱競爭力。

值得注意的是,任天堂Switch遊戲機在中國的生產由鴻海等代工廠負責,後續影響如何還不得而知。

任天堂、微軟與索尼等全球3大主要遊戲機製造商,曾在6月底聯合致函美國政府,表示反對對中國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

「美國之音」報導,除了任天堂外,包括夏普、理光等日本廠商也已經做好將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到海外的準備,而美國的蘋果公司主要供貨商,也在評估遷廠至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