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間的關稅戰至今已滿一週年,在去年的7月6日美國中國開徵價值340億美元的關稅,中國也馬上以同樣規模的清單還擊,由於兩國間的貿易戰尚未落幕,導致美國大豆價格大跌,損失恐怕需要數年才能恢復,讓農民們不禁質疑成效在哪?儘管美國總統川普祭出農民援助方案,但大多數農民皆表示,他們喜歡做生意而非拿補貼。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在去年關稅加徵的項目中包含了大豆、牛肉、海鮮、休旅車、電動車等,由於中國是美國大豆最大的進口國,關稅戰衝擊到多數美國農民,也影響了川普的票倉。

目前因美國中西部大雨破壞了農作物收成的關係,使得大豆價格有稍微小漲,但另一方面,中國不斷撲殺豬隻,控制豬瘟疫情,大豆豆粕飼料的需求勢必會下滑,價格可能好景不常,加上南美洲國家已開始接手中國訂單,美國農民們找不到新買家,導致大豆堆滿倉庫。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資料顯示,每年的10月到隔年3月是美國大豆出口高峰期,但貿易戰開打後,中國在這期間少買了2170萬噸美國大豆,反而是從巴西進口,且數量年增至1150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