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香港民眾為了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舉行一連串示威運動,引起國際關注,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日前與英國外交大臣亨特之間爭論不斷,前香港總督彭定康決定捍衛英國立場,強調英國完全有權與中國討論香港情況。

彭定康日前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指出,《中英聯合聲明》保證香港高度自治及法治維持50年不變,彭定康強調,即使在1989年中國發生六四事件,英方也一直遵守條約,在回歸前,如實告知中國關於香港的事務;因此,中國在2047年前,即50年之約完結前,也應該履行同樣的責任,而英國也有權與中方討論在香港發生的事情。

彭定康認爲,中國如今否定聯合聲明在回歸後的意義或效用,這樣廢除其法律責任,表示中方預備破壞條約,令人質疑中國的信用。

彭定康表示,香港在主權移交後十多年的情況都相當不錯,但自中國主席習近平上任後,便不斷干預香港事務,修訂「逃犯條例」只是眾多的例子之一,他認為,英國政府應該要求香港政府全面撤回修例。

彭定康也提到,亨特曾表明過,若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將有嚴重後果,他希望英國重新履行對港人的義務,並也強調,英國在應對中國時,應該秉持榮譽,而非恐懼及貪婪,才符合國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