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淡水文化國小的「重量級」網紅校犬「小白襪」,今年1月身上出現一顆大腫瘤,讓師生們非常擔心,經新北市動保處伸援作切除手術,康復返校;但因小白襪罹患的是惡性腫瘤,6月中旬腫瘤復發死亡,校方舉辦追思會,也派員參加在中和之家舉辦的樹葬,送這位可愛校園犬天使最後一程。

「小白襪」是8年前文化國小擔任糾察隊的學生,在學校側門外車底下救援後,成為文化國小的一員,除了平時在校內常看到牠的身影,升旗、園遊會、運動會等學校活動也會湊一咖,神氣地經過孩子的隊伍,或在場內陪伴大家。

雖然校方請老師專門照顧餵養「小白襪」,但牠深受學童喜愛,經常餵食,加上牠常到淡水老街溜躂,還會自己看紅綠燈過馬路,不少店家或遊客看牠可愛也會餵食,結果「小白襪」有如膨風般,圓滾滾的身材,從背影看似一顆奇異果,側面則是胖到會讓人誤會牠是隻小牛,去年9月經人PO上網而暴紅。有網友開玩笑地說這是不是新品種「奇異果犬」,還有人建議校方「多養兩隻校犬幫忙分擔食物」。

「校犬胖到像頭牛」成為網路話題後,也有人憂心體重對「小白襪」的關節是相當大的負擔,危害健康。校方雖下達「禁食令」,希望幫「小白襪」減肥,但成效不佳。

今年1月下旬老師在「小白襪」右側胸壁摸到硬塊凸出來,約與成人拳頭一樣大,經採樣檢查後發現罹患「犬之惡性週邊神經鞘腫瘤」。由於獸醫院認為風險高,不願為牠動手術,校內轉而向新北市動保處求助後,因牠體重高達56公斤,幾乎是一般米克斯犬的四倍,比不少小朋友還重,麻醉藥劑量控制不易,風險極高,停刀18年的動保處長陳淵泉詳細檢查、評估且親自操刀,帶領醫療團隊順利摘除腫瘤,讓「小白襪」康復返回學校。

不料在6月18日「小白襪」疑因腫瘤復發死亡,讓文化國小全體師生非常惋惜與不捨,6月25日上午學校朝會上進行全校師生追思會,動保處也前往紀念這一刻,即安排6月28日在中和動物之家舉行樹葬,校方也派員送牠最後一程。

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謝侑達說,犬隻腫瘤發生率不亞於人,小白襪發生惡性周邊神經鞘腫瘤,治療以外科切除為主,但不易完全切除,需仰賴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此飼主若發現毛寶貝體表有不明腫塊,就要趕緊找獸醫師檢查治療;關於毛寶貝健康照護小常識,可下載新北市動保處Line@(專屬ID:@0585net)了解。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校園犬在新北市推行數年,是校園生命教育的主角,也是生命教育最佳題材。小白襪是一隻混種獵犬,天生活潑開朗、溫馴與對人信任,讓文化國小全體師生都非常愛牠,如今雖病逝,仍會是師生的美好回憶。

淡水文化國小網紅校園犬「小白襪」病逝,學校布置牠的照片身影。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淡水文化國小在校園犬「小白襪」常和大家玩耍的地方,布置大字報。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淡水文化國小早晨朝會,師生共聚獻花懷念「小白襪」天使。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淡水文化國小在校園布置追思「小白襪」的場地。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