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緩和使用者負面情緒,IG目前正考慮隱藏按讚數,以降低比較心態。該消息是由一位國外開發者首先在Twitter上發布,之後,科技網站《The Verge》向Instagram詢問,也獲得證實。

國外有位開發者在Twitter上發布,Instagram正在測試「隱藏讚數」的功能,科技網站《The Verge》也向Instagram詢問獲得證實。為了降低大眾的比較心態,Facebook在2019年年度開發者大會上宣布,正在測試隱藏讚數的功能,也就是說用戶看不到每篇貼文的按讚數,但只有發布者自己在後台可以看到。

可以想見,旗下的Instagram正在研發類似「隱藏讚數」的功能,雖然問世日期也未明,但母公司Facebook指出,他們已經正視按讚這個行為帶來的負面問題,並不斷尋找降低壓力的方法。

國外一位開發者Jane Manchun Wong在Twitter上表示Instagram正在測試取消讚數的功能。 圖:擷取自Jane Manchun Wong

事實上,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學會(Royal Society for Public Health)曾在2017年公布一項針對年輕人使用網路社交平台的調查「#StatusOfMind」,調查1424歲近1500名年輕人使用社群軟體的習慣,發現Instagram最容易對年輕人造成心理健康負面影響。

度使用Instagram的年輕人可能會有焦慮、失眠的情形,也會因為分享的內容對身材感到自卑,嚴重者會有FOMO(社群恐慌症)的症狀,隨時隨地注意手機訊息,害怕錯過東西。

Instagram因為版面主要以圖呈現,每個使用者的動態牆上也不只有朋友分享的內容,還有許多光鮮亮麗的網紅、部落客共同經營社群,圖片帶來視覺上的衝擊更甚FacebookTwitter社群網站

網紅跟部落客的發文背後,有一部分來自業務配合,所以呈現的圖文經過專業人士指點,生活的痕跡也被一併修飾掉,一般人如果不了解背後的商業模式,可能比較心態也會越來越強烈。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提醒,負面臉書經驗會提高憂鬱症罹患的風險,因為在類似的社交平台上上,使用者容易報喜不報憂,隱藏不受人歡迎的一面,也可能「口出惡言」的機率也比真實與人互動的情形還要高。

按讚數這項簡單的功能看似不起眼,卻讓Facebook被越來越多人使用,更促進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機會,但如果貼文內容淪為用戶爭競利益的工具,Facebook也必須扛起平台的責任,尋找更友善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