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有俗諺稱「舉頭三尺有神明」,勸人即使在他人不知情的狀況下,仍要一心向善,不可為非作歹,但據民調顯示,這種觀念可能已經不在多數台灣人的價值觀裡。現今的台灣人多半抱持「如果不會被罰或被抓,就不必守法」的想法,且在看到別人違反公共利益時,也鮮少有人有勇氣出面勸阻。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29)日發表「國人的公民素養」民意調查結果,調查時間為本月11日至16日,以電話訪問完成1069份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個百分點。

在這份調查中,題目詢問:「多少國人抱持『如果不會被罰或被抓,就不必守法』的想法?」有35.6%的台灣人認為「很多」,30.9%認為「還算多」,相加起來高達66.5%。而在另一題中,題目列示:「有多少國人發現他人違反公共利益時有勇氣出面勸阻?」45%認為「不太多」,42.9%認為「很少」,相加起來高達87.9%。

黃昆輝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真正守法的精神,不該是怕被罰、被抓,他在美國留學時,發現美國人即便在夜深人靜時仍會停下來等紅綠燈,台灣的紅綠燈卻往往是「參考用」,在勸阻他人物違反公共利益上,台灣人也缺少「雞婆」、愛管閒事的精神。

另外調查也指出,多數受訪者認為台灣人在公民素養是「說的多,做的少」。調查顯示,比較滿意的項目是台灣人使用禮貌用語、公共場所輕聲細語、穿著合宜、友善對待陌生人等。比較不滿意的項目包括污染空氣、污染水源、不重視環境綠美化、亂丟垃圾、以及交通違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