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眾抗議港府強推《逃犯條例》,兩度爆發上百萬人走上街頭抗議,更引發警民衝突。對於香港未來,紐約大學法學院資深教授孔杰榮(Jerome Cohen)認為,可以確定的是香港危機並沒有結束,但這個引渡法案短時間內恐怕沒機會了,同時他也認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料將下台,只是北京仍須幾個月「體面的間隔」時間。

對於香港這次大規模反送中示威運動,孔杰榮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指出,無疑這次危機是自1997年香港移交中國以來發生的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因為「它將對所有與香港有關的事情和香港的未來產生深刻影響」。尤其已經對香港年輕人產生了嚴重的不利影響,對地方和國際商務界產生了嚴重不利影響,「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來臨之際,它對中國聲譽來說,是個巨大倒退。」

孔杰榮觀察,現在香港的狀況是:「沒人願意對指導處理過去兩週在香港發生的事情承擔責任!」他強調,人們預期林鄭月娥必須下台,但可能不會立即下台。孔杰榮認為,在特首林正月娥犯下錯誤和北京領導人提出要求之間,通常需要幾個月的體面間隔時間,但是誰來替代這位特首也是個問題。」

但儘管如此,孔杰榮認為,目前香港的危機並沒有解除,部分人士認為,中國對放棄引渡法提案,但為保全面子,僅說暫停,沒說撤銷;也有其他人認為,中國其實沒有放棄,他們只是在等待,等到形勢冷卻下來,然後再恢復努力通過這個條例,也許會做些修改。

對此,孔杰榮倒認為,正因為香港形勢嚴峻,中國現正處於一個保留面子的姿態,因此至少在可見的未來,可能這個條例應該沒有什麼機會了,他強調,雖然很難判斷對香港爆發大規模抗議引發的危機北京和港府誰要承擔更大責任,但這一個衝突其實是北京限制自由、港人爭取自由的鬥爭,是東西方價值觀的衝突。

孔杰榮分析,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北京越來越針對香港人民高度自治的條款作出最狹隘限制和專制性解釋,而香港人則是不斷的尋求擴大自治權,若中國仍想試圖進一步限制香港人自由,相信香港人會反抗!因為他們不知道28年後,香港會不會變成另一個中國城。同時他也認為,許多年輕人會決定離開香港,還有許多人會因為他們無處可走,還得呆下來,而作更艱鉅的鬥爭,以阻止港人的自由被進一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