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毒農藥巴拉刈最近成為熱搜話題,原因是農委會也決定於明年2月起在全台停售、禁用農藥巴拉刈,高雄市長韓國瑜卻跳出來表示反對禁用,因為會提高農民們的生產成本,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麻醉科醫師邱豑慶也揭露巴拉刈到底有多可怕,「只要喝超過一個瓶蓋,就會超過一半的人死」,更轟政治人物不該用這種話題來操弄選票。

農民用來除草的巴拉刈,目前台灣販售的巴拉刈溶液濃度高達24%,因為價格便宜,效果極好,在台灣曾被廣泛的使用作為便宜好用的除草劑,幾乎每個農民家裡,都可以見到這一瓶藍綠色的溶液,不過由於巴拉刈屬於高風險劇毒、致癌性農藥,全球已有77個國家禁用巴拉刈。

邱豑慶也列出巴拉刈對人體的三大影響:

一、巴拉刈會破壞粒腺體中的電子傳遞鏈,讓粒線體無法產生ATP還放出大量自由基,最後殺死細胞。

二、只要喝超過一個瓶蓋,就有超過一半的人會死,患者中毒後會口腔黏膜潰瘍,出現噁心、嘔吐、腎小管壞死、肝細胞毒性及膽汁滯留等症狀,以市售劑量來說,喝的夠多,在半天到一天的時間內,腎臟就會徹底壞掉,極短時間內就會導致肝腎多重器官衰竭和呼吸衰竭。

三、即便只是喝了一小口,死亡率都高達6到9成,如果你喝的不夠多,甚至沒吞下去馬上吐掉,都會讓你的肺部纖維化。

邱豑慶解釋,肺部纖維化就是肺從柔軟的海綿,變成海綿翻過來的菜瓜布!肺泡失去彈性,也無法交換氣體,給氧氣都沒用,中間會有幾天,除了有點胸悶呼吸不順以外,症狀不明顯,讓你以為你沒事了,但等到身體代償肺臟的機制過去了以後,會快速惡化,最後的幾天,會在逐漸吸不到空氣的清醒之下,窒息而死。

邱豑慶指出,俠醫林杰樑醫師,在世時就努力要推動禁用巴拉刈,如今農委會禁止包裝生產巴拉刈,在明年2月起,全面禁用巴拉刈,是許多人多年努力的結果。

邱豑慶最後表示,絕對不容許無恥的政客,用這個話題來操弄選票,並直言廢除禁用巴拉刈,難道是要讓大家後悔投給你時,有個便宜好用的自殺選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