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預告明年2月起在全台停售、禁用農藥巴拉刈,遭到高雄市長韓國瑜擊政府禁用巴拉刈對農業生產造成重大衝擊,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7)日回應,巴拉刈是高風險劇毒、致癌性的農藥,目前全球已有77個國家禁用,並喊話韓國瑜,「不要沒有了解政策就批評」。

韓國瑜在15日的雲林造勢大會上指出,政府禁止巴拉刈,對整個農村農民造成多大影響,每個農民都在哀號,沒有巴拉刈,整個生產成本提高,農作越來越貴,更批民進黨離農民越來越遠。

對此,陳吉仲回應,全球已有77個國家禁用巴拉刈,主要是因為巴拉刈屬於高風險劇毒、致癌性農藥,陳吉仲也拿自己的爸爸作為例子,就是因為使用巴拉刈,噴到差點整個眼睛挖掉。

陳吉仲強調,不論是誰執政,都是要致癌性農藥退場,連中國、韓國都把巴拉刈禁掉了,泰國也要禁掉了,為什麼我們還要讓農民繼續使用對健康不好的農藥,陳吉仲也呼籲,「不希望有人故意在農村社會透過巴拉刈的議題,影響所有農業的邁進」,並再次喊話韓國瑜,先完整了解農業政策,再來批評。

而針對巴拉刈的退場機制,陳吉仲表示,現在有提供替代藥劑可使用,像巴拉刈用在紅豆要驗殘留量,但替代藥劑不用,且每公升20元,比巴拉刈還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