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是許多人早餐的好選擇,台北市衛生局今(17)日公布豆漿抽驗結果,總計抽驗10件,檢驗結果不合格1件,不符規定的是內湖瑞光路巧味美商行,豆漿檢出不得添加的防腐劑苯甲酸,若過量食用,恐損害肝、腎、食慾變差,台北市衛生局已令下架不得販售。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進行市售豆漿專案抽驗計畫,抽驗地點包括,便利商店,餐飲店,校園合作社及早餐店,總計抽驗10件,其中,位於公司行號林立的內湖瑞光路巧味美商行不符規定。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說明,此次抽驗豆漿檢驗項目為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結果1件豆漿違規添加防腐劑苯甲酸(標準:不得添加),不符「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及第47條第7款規定,可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已令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屬本市業者,經調查確認違規屬實,惟業者無法提供完整進貨證明,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及第47條第11款,處販賣業者新台幣3 萬元以上 300萬元以下罰鍰,並持續列管追蹤抽驗。

台北市衛生局說明,違規添加的防腐劑「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為一般常見防腐劑,進入人體後,在9至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如過量食用可能會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現象,若長期過量食用,恐損害肝、腎、食慾變差,而影響健康。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及業者選購豆漿時,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由於豆漿常溫下易腐敗,業者較易添加過量防腐劑,嚴正呼籲業者應秉持職業道德,勿濫用食品添加物,應儘可能冷藏保存於7℃以下,並採「先進先出」原則,以維持產品的新鮮與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