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倫倫首次接受心理治療,前陣子端午節的家族聚會,父親對姑姑們說:「我真不知道我兒子在想什麼?都31歲還不結婚,不回來繼承家業,我開店的資本都準備好了」沒想到這番話不小心被倫倫聽到,很生氣地說「你才不懂。我有我自己的規劃,現在的人不一定要這麼早結婚。」說完後,倫倫氣憤地出門。

親子衝突層出不窮,每個家庭一定會上演。父母親眼中,就算小孩已經是法定年齡的成人,內心仍認為兒女一樣是沒有長大的小孩,習慣替孩子安排一切,自己有這麼多豐富經驗,替孩子所做的就是最好的安排,然而,子女已經長大,會有自己的想法及行事方式,如此的差異,就容易有衝突。

隨著年齡逐漸成長,孩子會有自己的主張、見解,很多時候都會和父母親不同,有時父母親甚至以自己的經驗,美其名說是為孩子好,實際可能是想掌控孩子的生活,這會讓孩子內心有許多情緒及不舒服的感受,甚至限制其成長及獨立自主的機會。

那該如何做才能改善親子關係?關鍵的要素包括:

1.信任-相信孩子所做的決定,孩子擁有一套處理問題的方式,處理過程若發生錯誤,也請相信他們有能力能夠修正,並從錯誤中學習,累積屬於自己的經驗。身為父母要做的是在旁靜靜的陪伴就好,當孩子有需要,適時提供協助即可。

2.尊重-父母希望孩子尊重自己,當然父母也得尊重孩子,彼此以尊重的態度互動,降低親子衝突。

3.不干涉-父母親付出太多關心,呵護備至,這樣「甜蜜」的負擔太沉重,孩子會有生活領域被過度干涉及束縛的感覺。如果能彼此關心而不干涉,親子關係會有所改善。

4.分享感受-親子間如果可以彼此分享感受,或許能減少不必要的誤會,讓彼此的關係更靠近。

許多親子紛爭可能都是在沒有互相尊重的情況下發生,當衝突發生時,若父母親能夠改變權威的角色,表達出關心及信任的態度,好好與孩子溝通,親子關係會更好。

作者:張翔雲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張翔雲 臨床心理師   圖:張翔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