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峽區除了祖師廟老街,還有綠竹筍、碧螺春、蜜香紅茶及蜂蜜等優質農產品,市府與三峽區農會6月15、16日將在老街、祖師廟與長福橋舉辦「2019三峽農特產品聯合行銷推廣展售會」,除了在地小農組成的「好農好市」,還有美味農特產品免費品嚐、古早童玩 DIY、闖關送好禮,以及精彩的舞臺表演和廚師料理秀。

市府今 (12)日舉辦活動起跑記者會,除了三峽區長陳文俊、市議員江怡臻等人共襄盛舉,在三峽土生土長的「麻辣鮮師」謝祖武也擔任推廣大使,還拿與旅美歌手同名同姓的農業局長李玟互開玩笑,並化身型男大主廚,教大家如何用在地當季農特產品「梨仔筍」、「碧螺春綠茶細麵」及「蜂蜜」,做出像花一般好看的美味創意料理「夏之味-蜜香×茶筍捲」。

謝祖武也分享就讀三峽國小時愛吃三峽的梨仔筍的故事,提醒大家目前正值綠竹筍產季,選購要訣是「黃金白銀 (外皮金黃、筍肉潔白)」、「矮肥短」又有彎角的筍子。

三峽區農會理事長林文良表示,三峽氣候溫暖、空氣濕潤涼爽且雨量均勻,土壤含有豐富的有機質,孕育許多優良的農產品。例如全台特有的茶樹-青心柑仔,完全不噴灑農藥的種植方式,讓小綠葉蟬能夠吮吸茶嫩葉,製作出來的蜜香紅茶,品嚐起來有淡淡的自然果香及蜜香。碧螺春綠茶也獲得國際連鎖星巴克咖啡的青睞,成為店內熱銷的茶品之一,農會還發展出口味獨特的綠茶細麵,清爽美味。

此外,三峽綠竹筍種植面積全新北最大,生產的綠竹筍肉質白嫩,甜分、水分十足,號稱滋味媲美水梨「梨仔筍」,品質及口感一流,目前市價每斤150至180元,並成立全台唯一有機綠竹筍產銷班,讓大家吃的安心。新北市唯一的養蜂產銷班也在三峽,蜂蜜品質優良,屢獲全國國產蜂蜜評鑑特等及頭等獎。

農業局長李玟說,三峽區農會是全台灣第一個設立的農會,1900年至今已有將近120年的歷史,但老農會有新思維,積極配合新北市政府來推動安全又安心的農業,努力輔導友善耕作的種植方式,求新求變,來提升三峽農產品的價值並創造農業新商機。

農業局表示,展售會以「食旅三峽尋農趣」為主題,會場除了有綠竹筍、碧螺春、蜜香紅茶、蜂蜜等各種在地農特產品展售,還推出用農特產品製作的隱藏版甜品-峽農霜淇淋,另有「尋農趣藏寶圖」闖關送好禮、免費農特產品嚐、古早童玩DIY及精彩的舞台表演,消費可以抽大獎等好康活動。

謝祖武(左二)擔任三峽農特產品推廣大使,與農業局長李玟(左起)、主廚及三峽區長陳文俊、三峽農會理事長林文良、市議員江怡臻一起製作蜜香茶筍。    圖:王峻昌/攝

三峽綠竹筍有「梨仔筍」美稱,目前市價每斤150至180元。    圖:王峻昌/攝

「食旅三峽尋農趣」記者會有小朋友表演,介紹三峽農特產品。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