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治安專案執行六都評比第一名、刑案發生數也是六都最低,但《遠見雜誌》公布的台中市治安不滿意度卻全台最高,台中市議員陳世凱等人今(12)日在市議會質詢時指出,近半年全市重大刑案發生不斷,多數又在沙鹿區,讓這裡成了「殺戮戰場」,要求市長盧秀燕要硬起來。

盧秀燕答覆時強調,「一定是我的錯」,因為警政署評比台中市治安第一名,但是台中市民印象指標台中市治安最糟,敬陪末座,這一定是她的錯,所有警察同仁都很努力。

市議員陳世凱、黃守達、林德宇於總質詢時指出,盧秀燕市長當選後的謝票之旅,第一站就拜訪沙鹿的有力人士,還直接表示「我們都會配合。」但事與願違,近來台中發生多起槍擊案、殺人事件,發生地點即在沙鹿,讓「沙鹿變殺戮戰場」難道這就是市長所謂的「配合」嗎?而且,茶館槍擊案到現在為止都未破案,市長難辭其咎。

林德宇說,盧秀燕市長今天在臉書特別貼了幾項治安硬指標,台中都是六都第一,這要感謝楊源明局長帶領的警察同仁。但治安要拚有感不是靠發臉書,尤其五月底的遠見民調,台中市治安不滿意度全台最高,不滿意度高達34%,顯示工作有努力在做,但市民無感。尤其這些重大槍擊事件、暴力事件,沒有辦法馬上壓制、馬上破案,這樣市民會有感嗎?

林德宇還說,新北市長侯友宜針對淡水分局三天內連續出治安狀況,直接把分局長拔掉,可見對治安的重視不是講講的而已。更何況盧市長還特別請警察出身的陳子敬擔任副市長,結果市民的不滿意度還是這樣高。

警察局長楊源明表示,今年以來台中市治安整體而言所有發生數都比同期數減少,尤其重大刑案減少一半,基本上台中市治安整體是維持平穩狀況,當然各縣市都有暴力事件的發生,包括其他五都,重大刑案發生台中最少,各項指標性犯罪每10萬人口發生數台中是六都最低。民眾對治安會有期待,零星個案民眾會關注,也會影響觀感,整體台中市治安是平穩狀況。

台中市政府指出,統計今年1至5月台中市刑案,全般刑案、犯罪指標案件、全般竊盜及詐欺犯罪發生數都是六都最低,重大刑案更大幅減半,各項治安專案也獲中央評為六都第一。市府表示,今年中市雖發生數起零星刑案,警察局迅速偵破,日前沙鹿茶館槍擊案,警方也已鎖定對象,正全力追緝凶嫌,有信心儘速破案,讓市民安心。

盧秀燕答詢時表示治安滿意度低,「一定是我的錯」。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