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無懼百萬人上街,釋出《逃犯條例》修訂明日(12日)準備二讀消息,香港各界開始熱烈響應罷工罷課,根據港媒《香港01》報導,目前已知至少72間中學以學生名義發動罷課連署,其中還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學校以及許多親左派學校。

香港各界抗議港府著手修訂的逃犯條例,香港民間人權陣線9日發動定調為「反送中」的大遊行吸引百萬人上街,震撼國際社會卻撼動不了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通過法案的決心,仍表示會在12日將草案交由立法會進行二讀,引發香港社會發起「同心罷工、罷課、罷市,以支援反送中行動」。 

港媒報導,各界熱烈響應罷工罷課,其中在學界除教師連署之外,目前已知最少72間中學以學生名義發動罷課聯署,民團更呼籲校方要酌情處理考試安排,這些決定參與罷課學校還包括特首林鄭月娥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母校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同時準備參與罷課學校不乏知名名校,包括拔萃男書院、喇沙書院等亦有參與其中,也有知名左派學校如福建中學(小西灣)及漢華中學等。

儘管香港教育局宣稱反對任何罷課主張,認為學生學習不應該受到干擾,不過已經有部分學生表明將趁明天罷課期間,組成駐場清潔小組,於立法會一帶進行另類學習,亦會邀請罷工老師講解逃犯條例,作另類通識課。

報導說,大部份聲明強調不代表學校立場;還有連署強調,罷課並非申請一日假期以作偷閒,也表明學生不是受到煽動或盲目跟從,而是了解到修訂草案的進度及不可逆的嚴重後果,才自發罷課。

據了解,部份學校已下禁罷課令,表明不允許學生參與;但也有學校立場較為開放,初步允許學生經家長同意後自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