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66 歲的朱先生喉嚨沙啞長達 2 周,曾兩度赴診所拿藥卻不見效,於是到醫院檢查。經過一連串檢查才赫然發現嚴重「胸主動脈瘤剝離」,緊急進行主動脈血管內支架置放手術治療,患者才幸運躲過死劫,連醫師都捏把冷汗「真驚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邱建仁表示,喉嚨沙啞在耳鼻喉科門診很常見,但胸主動脈瘤造成的聲音沙啞則相對少見,而且不容易第一時間找出病因。所幸患者警覺性高,才能在發病前透過一系列檢查,包括內視鏡、 X 光檢查、電腦斷層檢查等揪出病因,並及時會診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進行手術,「否則可能回家路上就發生意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指出,患者長年患高血壓、糖尿病,卻沒有好好控制。檢查發現胸部有約 6 公分大的胸主動脈瘤,且已經破裂,緊急進行「主動脈血管內支架置放手術」加強主動脈壁脆弱部份,防止主動脈瘤破裂。


▲支架置放示意圖,右邊凸起處為胸主動脈瘤位置。(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劉殷佐強調,主動脈瘤指主動脈壁異常膨大,而非癌症。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血管,當血管內膜異常變大、管壁變薄,就如同吹氣球,膨脹到一定程度便會破掉,若無及時處理恐怕致命。

劉殷佐表示,主動脈由心臟延伸出發,一路向下經過胸腔、腹部再進入下肢,其中腹主動脈瘤發生率約 7 成以上。胸主動脈瘤則較少見,因胸主動脈瘤位於胸腔間,平時無症狀,不容易察覺,但當胸主動脈瘤壓迫返喉神經時,就可能產生聲音沙啞、喉嚨不舒服症狀,可說是「魔鬼藏在細節裡」。

劉殷佐提醒, 50 歲以上若有抽菸、高血壓、主動脈曾受外傷、細菌感染等族群,出現胸痛、聲音沙啞、咳嗽、吞嚥困難、咳血等情形,要立刻就醫檢查。平時應多攝取穀類、蔬菜水果,培養良好運動習慣,控制三高,並戒除抽菸習慣,才能維護心血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