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後,但誤解、歧視仍隨處可見,時代力量中央、地方攜手召開「時代力量守護性平,中央地方遍地開花」記者會,同時提出「要求教育部正視性平教育問題」、「確保性平教材在各地方真正落實」、「加強宣導破除惡意歧視、不實謠言」三大訴求。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對於教育部因應公投結果,修改「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刪除「同志教育」,但仍堅守「認識及尊重不同性別認同、性傾向教育」立場表達肯定,但他也呼籲教育部持續堅守;他說,教育部過去的施行細則中寫著同志教育,被有心人士曲解,教材會誘使學生變成同志、強調性解放,「把他們內心想像豐富的內容放進去」,但事實上這很清楚他們沒受過性平教育、曲解性平教育,這更證明性別教育重要性。

時代力量推動性平教育立場鮮明,地方議員也與當地不同黨派議員,就此爭論,雲林縣議員廖郁賢就因在議會力推性平教育,被其他議員人身攻擊、威脅送至紀律委員會,甚至揚言提告。廖指出,雲林父母官不懂公投,還有議員要求研議,未來雲林不要參加全國公投,這太荒謬,連地方大家長都不懂,身為民代的我們要成為怎樣的人?她強調,性別教育並非只談同性戀。

苗栗縣議員曾玟學說,日前與國民黨議員鄭聚然就中國統戰議題交鋒時,鄭在網路上留言,要網友「把屁股洗乾淨,趕快去給人家X」、「男同志做愛前不用洗屁眼,難怪愛滋病這麼多」,這些都是充滿惡意、歧視的言論,還有政治人物說苗栗很純樸、沒有同志,其論點再再證明性平教育重要,許多議員性平觀念還在遠古時代,未來要透過教育推廣,讓他們了解他們想像中的恐懼並不存在。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表示,過去他們常遇到家長和她們說,不要讓小孩接受同志教育、性別平等教育,但她會反問,我們要不要讓小孩子學習尊重?所有家長都同意,這也是為何她在這個月舉辦多場性別平等講座的原因;她也說,台北時力三名議員,在議會中組成「北市議會促進性別平等連線」,提出相關法案,期盼北市能夠確保同志權益。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提及,教育基本法裡面有規範培養國民、孩子民主素養、多元的概念,透過性別平等法能藉此促進,她會在議會上持續努力、監督是否落實性別教育,讓多元友善校園更開花。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司長鄭乃文指出,教育部在公投法之後,修正性平教育法內容,5月31日院會交付教育文化委員會審查,審查過程中,會與社會溝通,未來會把性別教育內涵講得更清楚,並納入防治教育,對於外界誤解部分也會加強澄清、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