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前夕,傳出中國封鎖推特(Twitter)、微博等各社群媒體的帳號,極力消音。一些批評中國政府的帳戶被刪除後,推特遭到猛烈抨擊,沒想到推特發出的道歉聲明竟表示「這是意外」,還指出封鎖那些帳號是因為公司正在清理CCP機器人,卻「誤殺」1000個反CCP行為的帳號,並不是中國主導。不過,部分帳號遲未恢復。

《紐約時報》報導,Twitter暫停中國政治評論員的帳號,1名人權工作者表示,影響約100多名用戶,包括人權律師、活動家、大學生與民族主義者,在天安門民主示威鎮壓30週年前幾天,這些帳戶開始迅速消失,引來美國聯邦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的關切,他甚至在推特上發文指責,「推特已經成為中國政府的審查員」(Twitter has become a Chinese govt censor)。

盧比歐還質疑Twitter,是否向中國警方洩露用戶電話號碼,還是被駭客入侵?似乎對中國的持不同政見者的聲音,已經天安門事件30週年的前夕被壓制了,Twitter有必要對此做個回答。

不過推特的聲明卻表示,在封鎖的帳戶中有一些涉及對中國的評論,這些被刪除或封鎖帳戶,並非由中國當局報告,而是公司的常規行動,因為公司每個禮拜都會檢視800至1000萬個試圖進行平台操控的帳號,針對洗版等非正常行為加以應對,本周該公司停止一些帳號的活動,與那些帳號要傳播的內容或觀點無關,只是因為它們都在進行洗版或散播垃圾郵件等其他違反推特規定的行為,推特封鎖的目的在瞄準潛在的「平台操縱」者。

推特的聲明還指出,有時例行監察也會出錯,他們對此表示道歉,罪魁禍首不是中國的審查,而是Twitter自己的過度活躍過濾器。不過人權網站「改變中國」(China Change)表示,推特聲稱正在清理CCP機器人,卻意外暫停1000個反CCP的行為,這沒有道理。有許多用戶也表示,他們不相信推特的說法。

Twitter表示,最近暫停帳戶的所有中國用戶都應該能夠恢復這些帳戶,但是1天之後,有些帳戶仍然被鎖定。

推特風行於全世界多個國家,是網際網路上瀏覽量最大的十個網站之一。   圖:推特提供